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中山路小学开展传统面塑艺术进课堂活动

2021-06-16 22:03

图片1

金山网讯 6月16日,一堂“非遗文化—面塑”课程正在镇江中山路小学(仁章校区)2019届10班开展。民间艺术家、镇江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沈建国走进课堂,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面塑的艺术特征和工艺特点。并手把手地教同学们面塑的“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等技艺。

班主任姜静介绍,自2021年3月起,该班级就陆续开展了“非遗文化—面塑”进课堂的主题班级活动。通过沈老师的讲解,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捏面人”的无穷魅力,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伟大的创造力。这项活动帮助了孩子们开拓眼界、提高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培养了孩子们对非遗产生浓厚的兴趣。将非遗融入校园文化、普及非遗知识,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使孩子们产生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经过一个学期系统地学习后,孩子们渐渐了解和喜欢上了这么课程。

参与课程同学于昊冉说:“沈爷爷好厉害,一下就能把一个面团变成一串葡萄,我们好喜欢捏面人!”张艺馨说:“我好想学习捏面人,好想捏好多好多漂亮的东西送给我的朋友们。”彭禹童说:“捏面人是中国的传统艺术之一,看着沈爷爷捏面人,让我觉得中国的传统艺术真的好伟大啊!”

沈建国介绍,弘扬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非遗进校园”。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不但能够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提高学生文化素养,而且孩子们亲身感受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后,会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伟大的创造力,会使孩子们产生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守护民族文化、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怀。(李颖超 丹媛媛)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