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当百岁老人遭遇“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欣慰,一院精细施治令他“缝合完毕随即清醒”

2021-06-18 10:57

原本6月9日就已具备出院条件的刘大爷,为了宽宽子女的心,听从了女儿“再在医院观察两天”的请求,躺在病床上按照医生护士的指令做着康复训练。

谁又能想到,这位出生于1922年的老人,在百岁生日近在眼前时,遭遇了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股骨头骨折。好在,经过一次堪称经典的精细手术后,他在手术缝合最后一针完毕时便清醒过来,并且经过约10天的住院治疗后可以居家康复。

640.webp

      刘大爷的意外,发生在5月31日下午:一向精神矍铄的他不慎摔倒,随后几小时内感觉髋部疼痛难忍。当晚10时许,家人通过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刘大爷送至一院,正在值班的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雷和住院医师陈永鑫参与了急诊会诊。

经过影像学检查,汪雷判断刘大爷发生了股骨粗隆间骨折,“对老年人而言,发生股骨头骨折、髋部骨折,可以说都是遭遇了‘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因为“老年人心肺功能已经出现衰退,可能自身还有多种基础疾病,所以无论是对手术过程中出血量、麻醉给药方案,还是术后复苏过程中的心梗、脑梗等次生疾病的预防,都是对医患双方的严峻考验”。

虽然在汪雷他们的临床实践中,通过内固定手术方案修复股骨粗隆间骨折,已经不是什么高难度手术,但为一位明年就将过百岁生日、骨折发生前精神状态良好且能生活自理的老者实施这样的手术,“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

6月1日,刘大爷接受了比较全面的术前检查,汪雷他们则在骨科主任袁即山的率领下,开展了手术方案的探讨和制订。“为了减少麻醉对患者术中和术后恢复的影响,我们还请来麻醉科专家一同商讨,如何能尽量压缩手术时长,并做到手术完毕后患者很快就能清醒”,汪雷说,鉴于患者术前检查出血液方面的隐患,他们为刘大爷给予了术前输血、补液等准备,并选择了微创的内固定手术方案。

6月2日上午8时,刘大爷被推进手术室。整个手术过程中,骨科医生与麻醉科医生密切配合,精准地为刘大爷实时调整每一阶段的麻醉药推注。30分钟后,汪雷他们开始为他患侧的约8厘米手术切口进行缝合。“事情的发展与我们制订方案时的最好预期一样,缝合的最后一针结束时,患者在手术台上清醒过来,随后被送回病房。术后两小时,患者自我感受已经舒缓很多,精神状态也基本恢复如常。”汪雷说。

640.webp (1)

      此后几天,医护人员不断监测刘大爷的术后进展,通过调整药物品类和剂量等途径,努力争取更好的预后,他们还教授了一些康复训练的动作,以便老人家能健康地迎接自己的百岁生辰。

这些,都让陪伴在侧的刘女士感动不已,父亲发生意外后的一周多时间里,她形容自己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第一天很着急。第二天很纠结。第三天很紧张。第四天开始,很惊喜。”(据京江晚报)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