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徐曙海讲授专题党课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 在统筹发展安全中开拓新局

2021-06-26 06:07

金山网讯(记者 崔骏)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关于“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部署,6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在统筹发展安全中开拓新局”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从“我们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光辉历程”“我们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宝贵经验”“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开拓新局”三个方面,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府办公室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微信图片_20210626060545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原则。”徐曙海开宗明义点明了党课选题的内容,他说,历史实践证明:只要发展和安全统筹得好,党和国家事业进行得就顺利;发展和安全统筹得不好,就容易遭遇挫折甚至是重大损失。随后,他娓娓展开,系统梳理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伟大实践。

徐曙海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党在不同时期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宝贵经验,给予我们重要启示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辩证统一,始终坚持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始终坚持宏观把握与微观治理的辩证统一,始终坚持思想建设与制度防范的辩证统一,始终坚持依靠人民与发动人民的辩证统一。我们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通过深入系统学习党史,做到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以史崇德、以史力行。

如何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开拓新局?徐曙海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性地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要真学真信真用新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扬顽强斗争精神,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以防范化解安全环保风险为重点,坚决守牢生命健康安全;以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为重点,坚决守牢国家政治安全;以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为重点,坚决守牢经济安全;以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为重点,坚决守牢社会稳定防线。要注重策略和方法,把握好“存量与变量”“防守与进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不遗余力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开拓安全发展新局面。摄影 谢道韫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