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创新周签下超1600亿大单,创历史新高

2021-06-26 21:48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马金) 6月25日,为期5天的2021南京创新周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本届创新周参会人数、活动参与度、传播范围、项目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举办主题活动101场,线下参与超过24万人次,线上互动超过2亿人次,共达成签约项目或合作意向499个,总投资额1683亿元,比去年增长55.8%。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京连续举办创新周的第三年。与前两届相比,2021南京创新周是在科技部推广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南京经验”并明确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后紧接着举行的,对于动员全市上下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更高水平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南京创新周虽然只有短短5天,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向海内外嘉宾展现了一个“正创新、更开放”的魅力南京,发出了“共兴业、创宏图”的盛情邀约,引起热烈反响,取得丰硕成果。

本届创新周期间,中科院发布在南京培育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决策智能与计算创新平台、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集成验证平台4个重量级项目。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迈克尔·莱维特等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之路”主题分享观点。他们认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重要的在于供给侧加大自主创新,破解短板,打通“卡脖子”环节,才能使经济更好循环、更好发展。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院长、和其瑞医药联合创始人肖瑞平说,非常幸运能得到南京特别是江北新区的大力支持和信任,让企业能够解放思想,拿出核心技术培养成产品、培育成产业链。 

开幕式上,南京市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9家俄罗斯高校共同发布创新合作倡议。这是俄罗斯高校院所首次与中国城市联合发布创新合作倡议。闭幕式上,中俄(南京)创新合作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今后,该中心将落实联合倡议内容,实体化、常态化运作,专门服务俄罗斯在宁创新合作。 

下一步,俄罗斯9家高校将与南京展开全面合作,包括共办创新活动,促进合作交流;共促产业创新,提升产业质效;共推创新创业,共建合作载体;共设创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共促联合科研,紧密校际合作等。南京也将继续推出务实举措,将中俄创新合作落到实处,包括不断扩大联合倡议的“朋友圈”,在现有基础上接纳更多俄罗斯高校院所加入;探索建设中俄合作国际创新园,承接并支持俄罗斯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在南京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