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长期存款利率降低 浦发银行理财经理: 如何做好长期理财?

2021-07-02 10:38 来源:京江晚报

近日,市民陈先生有笔存款到期,本想继续购买三年定期的大额存单,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按照执行利率,三年定期的大额存单已由原来的3.9%左右下降到3.5%左右。目前,各家银行的定期存款计息方式有了改变:由原来的存款基准利率乘以一定倍数,改为存款基准利率再加一定基点。

针对这个现象,普通投资者如何做好长期理财呢?浦发银行镇江分行资深理财经理黄欣介绍,首先,市场利率定价的变化和贷款利率LPR改革一样,都是由原来的乘数改成了加数,大家可以理解为一次不对称长期降息,这里的不对称,是指暂时只降了长期存款利率,而短期存款利率微微上升,长短期贷款利率均不变。

其次,长期存款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一般被认为是无风险收益率,这个数值的下降,会带来理财产品和保险收益率的逐步下行。因此,对于长期投资,市场为了获得较高回报,会提高风险类资产的占比。通俗来说,会有更多理财产品或投资组合,为了提高(维持)收益率,在产品组合里,加入更多股票、债券、期权等风险类资产。

黄欣表示,其实不用太担心利率下降这个现象,跳开中国看世界,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规律:经济越发达,则利率越低。

道理很简单,财富是由劳动力和资本共同创造的。经济落后地区的优势是劳动力便宜,发达地区的优势就是资本便宜。从历史看,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利率都不断降低,韩国降到了2%左右,日本长期保持在0%。

那么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在这里,黄欣提出两个建议,投资者要更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将部分存款置换成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可以将长期闲置的钱,从原来较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置换成固收+混合基金或股票型基金;将每个月能存下来的钱,通过定投或新基金投资的方式进入市场,最终达成一个目标:通过长期有计划的参与股市,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

对于养老金、子女教育金、婚嫁金等确定用途的资金,建议现在就开始锁定利率。要尽量选锁定利率、确定性高的产品,用来对抗利率下行的风险。例如可以持仓一定比例的年金,以现在收益率来看,大部分长期年金保险能按照年化3.5%锁定复利,终身有效。在所有的金融工具中,只有年金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穿越熊市,无惧动荡,确定性非常高。

大部分职业投资人在底仓中,都会持有一定年金。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主要资产就是两笔年金,约占个人总资产的90%。美国的成熟投资者,也都会配置一部分年金,作为自己的家庭养老资产。

长期理财,值得您花更多时间做决定。最后,黄欣提醒普通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要认真核对产品说明书,确认产品风险。(胡四荣)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