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南京会展“一核三区多点”新格局渐显

2021-07-05 19:34 来源:南报融媒体

南京会展“一核三区多点”新格局渐显。

依江而建,位于江北新区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即将完工,成为南京新地标。 

迈出主城,2021全球智慧出行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南京)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第34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上月底先后在位于溧水的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7月1日至8月31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出。 

…… 

近期,一系列会展业重磅消息陆续传来,与以往不同的是,南京会展正在从主城“一花独放”,转变为江南江北“百花齐放”的“一核三区多点”新格局。 

南京市贸促会(会展办)会长梁洁,近日应邀参加2021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会上,她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城市会展业的突破创新”主题,对我市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是南京市第一家专业展馆,多年来,南京专业展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依托现有场馆,南京已初步形成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为主体的城市中心会展经济核心区,江北新区特色会展区、南京综合保税区与空港特色会展区、南部新城特色会展区等“一核三区多点”会展业城市空间新布局。 

主城内,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不断提档升级,三期工程建设及周边综合配套建设进展顺利,落成后总建筑面积达87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会议中心达4.6万平方米。目前,该展馆利用率超过了43%,年营业额逐年增长。在其运营十周年之际通过了UFI认证,会议中心成为ICCA会员,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会展场馆(会议中心)目标不断迈进。 

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实现逐步转型。他们完善地下商业及配套服务功能,举办民生、消费类展会向旅游休闲、文化艺术、科技教育、专业经贸类会展活动转型。该展馆室内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年利用率达到42%。 

南京南部,空港会展小镇主体建设进展顺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滨水生态会展综合体全面开工。依托国家农高区的产业基础、战略规划及环境优势,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于2019年12月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发挥会展产业“引擎”作用,这里正在打造全球领先农业产业会展新高地。 

同样在南京南部,南部新城特色会展区和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特色会展区也快速推进。南部新城特色会展区依托中芬合作交流中心承办创新创意、商务商贸等方向的特色展会,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举办高水平的国际交流活动。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核两翼”,横跨江宁区和溧水区,利用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贸联动创新发展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合一”的区位优势,放大“临空+会展”的价值双引擎,承载国际交流功能,加快会展生态圈建设,加强会展经济与临空经济的协同发展,促进“临空经济—产业经济—城市经济”联动。 

南京北部,江北新区特色会展区也雏形初现。这里启动了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规划建设,紧紧抓住国家级江北自贸区建设机遇,突出重点,精心规划,结合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和自贸区产业链,借助举办各类高端产业会展活动,高位推动与专业招商引资相融合。 

“南京各板块各区域围绕服务开放型、创新型经济发展优势,不断加强会展活动组织,拉动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梁洁表示,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会展业与产业经济、城市经济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融合发展新模式,南京将以“创新名城、美丽古都”为引领,高水平促进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推动南京会展经济发展和“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会展名城建设,到2035年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会展中心城市”。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通讯员 胡天华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