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方志馆里的五色土

2021-07-07 14:42 来源:京江晚报

8273791c-b0d0-40d4-802b-d1ebbd46f515

镇江方志馆里的五色土

文/图 霍义平

明成祖朱棣曾在北京修建了一座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的社稷坛(现在是北京中山公园的主体部分),坛上铺展着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的土,表示东方为青龙,南为朱雀,西为白虎,北为玄武,中间为麒麟,寓意中华疆域地大物博,多姿多彩。

镇江地域虽在江苏最小,却也蕴含了难得的五色土,它们是:红色的赤山砂土、黄色的下蜀黄土、蓝青色水稻土、白色的膨润土和黑色泥炭土。这种“地少物博”的情况,全国十分罕见,镇江方志馆特地用一个精制的橱窗展示出来。

句容赤山的红土以橘红色砂岩和棕红、红棕、紫红色粉砂岩为主,质地疏松,稍加力压,即行碎散,砂粒细而均匀,是一种陆相碎屑岩系,它在华南地区分布颇广,岩层色调鲜艳醒目,极易识别,早就引起了科学家的重视,在1924年、1935年就有多位地质学家来到这里深入研究,并命名为赤山砂岩。1959年国家权威部门把它确定为国内标准地层之一,从此名扬国内地学界。人们常用它作为涂料或铸造型砂的原料。十余年前,句容为防洪蓄水,保护生态,重新挖田造湖,开始打造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如今,赤山湖湿地的防洪、净水、鸟类栖息地等功能已基本完善,形成了“湖面广阔、河流环绕、滩涂交织、岛屿点缀”的生态格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赤山绿水国家湿地公园,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了湿地科普教育基地和休闲场所,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艺术和旅游观光价值。

镇江的黄土主要分布在标高20米以上的土岗丘陵地带,其厚度3-40米,颜色呈黄色,这是由于土壤中有机物含量较少的缘故。它含有大量的钙质,土壤呈碱性,有很多孔隙,土质疏松,被流水浸湿后,容易剥落和遭受侵蚀,造成水土流失甚至发生塌陷。黄土是良好的天然地基,同时也是很好的制作黏土砌块的材料。镇江的黄土大名鼎鼎,最早对它的研究,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年间来中国进行科学考察的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1932年李四光、朱森把镇江下蜀的黄土命名为“下蜀黄土”,作为南方第四系标准地层之一。下蜀黄土自正式命名至今90多年来,诸多学者在不同区域、不同位置针对下蜀黄土在地层层位、粒度、磁化率、化学特征、成因和年代等诸方面做了较详细的工作,其中研究较多的典型下蜀土剖面有:句容下蜀剖面、牌湾狮子山剖面和大港剖面,学者研究认为,它形成于干冷的草原环境,时代应与北方马兰黄土相当。但是下蜀黄土的风成说和水成说的争论一直不断,近年来,有关下蜀黄土为中更新世风尘堆积的观点逐渐占上风,但仍存在争议。

蓝灰色的水稻土见于丹阳东部湖西平原上的某些沼泽土和还原性水稻土中。它是因为在排水不良或长期被淹的情况下,由化学还原过程和有机质的嫌气分解过程共同作用,产生潜育化作用的结果,土壤中高价铁、锰化合物被还原为低价化合物,土壤变成蓝灰色或青灰色,处于黏滞状态,此种蓝灰色土层称为“潜育层”。此外,句容丘陵冲田下缘低洼区和水库堤坝下部的下口田以及赤山湖圩区的荡田也有分布,这里地下水位较高,土体长期受水渍,处于还原状态,质地较黏重,微酸性,土体内水多气少,这种类型的土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青泥条和青泥土两个土种。它们是人类长期耕作和培育的结果,土壤经过不断改良,不断熟化,生土变熟土,熟土变为肥土,持续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形成的高产稳产的耕作土壤。

白色的膨润土主要产于句容郭庄甲山、丹徒圌山一带。甲山膨润土矿储量达1.5亿吨,是全省第一,全国第三的大型膨润土矿,主要矿物成分为蒙脱石,其次为三氧化二铝。它俗称陶土,碾在手里细腻如精制面粉,大灾之年,人们曾用它充饥,称之为“观音土”。由于膨润土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广泛应用于冶金、农业、建筑、化工及化妆品、食品、药品等领域,有20多种用途,有“万能矿物”之称。在冶金上可用于铸造型黏结剂,化工上可用作橡胶、油漆、油墨、塑料、陶瓷坯料中的添加剂,还可用作石油钻井泥浆、牙膏和造纸工业中的填料,在食品加工上可用来脱色、脱水、脱臭,膨润土还有利于羊毛的生长,减少羊羔的死亡率,此外,还可用作补钙和减肥食品。

黑色的泥炭土又称为泥炭、黑土,是由于长期积水,水生植被茂密,在缺氧情况下,大量分解不充分的植物残体积累并形成泥炭层的土壤。主要分布在河湖圩塘等低洼处,尤以丹阳皇塘、导墅以及珥渎河、简渎河、洋西河沿岸为多。泥炭中的有机质主要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腐殖酸、沥青类物质等。泥炭中含有很高的有机质、腐殖酸及营养成分,腐殖酸含量常为10-30%,高者可达70%以上。有些地区的黑土有机质含量接近黄土的十倍,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的土地。泥炭中的无机物主要是黏土、石英和其他矿物杂质。泥炭土质轻、持水、保肥、能增强生物性能,营养丰富,有利于微生物活动,因而用途广泛,它可用于农业,如作为有机肥料,既是育苗及花卉培植的栽培基质,又是良好的土壤调解剂,还可作为燃料发电、化工(从中提取多种原料)、酿酒、医药、制陶以及建筑材料等。

镇江同时蕴有五色纷呈的土壤,在全国地级市中极为罕见,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是镇江的自豪。五彩缤纷的土地是我们的大地母亲,万物土中生,它用广阔的胸怀孕育了我们代代相传的生命,让我们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茁壮成长、繁衍生息。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