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金城银行支柱吴蕴斋

2021-07-08 14:36 来源:京江晚报

d71784ec-7049-4004-afdf-ac2f6ce4ac65

吴蕴斋手迹条屏 图片由作者提供

文/张大华

吴蕴斋是金城银行的元老,金城银行在天津发起成立时,他就是上海分行行长,并且一干二十年没挪窝。他接受新生事物快,眼界宽阔,善于交际,长袖善舞,经常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广受各方推崇。任上海分行行长没几年就被选为银行公会常务理事,到了第四届担任书记董事,第五届担任副会长;后来上海银行公会改组扩大为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他被选为副主席兼董事书记,并代表银行公会,参与上海工商巨头虞洽卿发起的上海商业联合会,出任主席;后陈光甫受国民政府委派出国经办经济外交,他任代理主席。抗战期间陈光甫离开上海,一直委托他代理主席,因而他在上海工商、金融界有相当地位,是金城银行的支柱之一。

吴蕴斋(1886—1955年)出生在镇江城隍庙山脚下的吴家门,名在章,字蕴斋,以字名世。吴家是镇江的名门望族,除有宽宏华丽的住宅外,还建有宗祠,由吴氏后代轮流当值管理。他早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获得商学学士学位,回国后先在北京政府农商部任参事,1917年,受在日本留学时的同学周作民邀请,共同发起成立金城银行,出任上海分行经理。他主持下的上海分行,不仅存款放款增长迅速,而且业务不断创新,尤其是为了减轻农民高利贷负担,上海分行参与当时正在全国兴起的农业合作金业务,开办了农业贷款,以后又联合中国交通银行、浙江兴业银行组成农业贷款银团,以河南、陕西棉农对象,以县为单位组成农民合作社,实行棉花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服务,使两省农民效益成倍增加。他对当时国内蓬勃发展的现代运输业极为重视,以独特的远见和魄力,支持四川卢作孚的民生航运公司和上海大中华造船厂发展,使这两家企业成为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典范。到抗战前夕,上海分行已成为金城银行资产最多和最重要的分行。为了保护多年积累起来的财富,抗战爆发后,老板周作民请他留在上海。这时的吴蕴斋是上海银行公会的代理会长和金城银行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成为沦陷区上海最重要的金融界领袖。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突袭香港,正在香港的金城银行董事长周作民被查获,不久被押送上海。到上海后,周作民一不做二不休,做起了蒋介石与日军侵华统帅勾结的“单线”密使,同时就近照看他放心不下的上海分行。对日本人和汪伪政府要他出任的职务,他能推的推掉,推不掉的就全部让吴蕴斋出任,这时的吴蕴斋担任了社会上的伪职,沦为了汉奸。

金城银行老板周作民早年留学日本,后来又长期研究日本经济,抗战前多年担任中日经济协会会长,并率团访问过日本,在日本经济界有相当的人脉,现在又做了蒋介石的“密使”,加上有吴蕴斋的协助,以此为资源,金城银行大做国统区、敌占区投机生意,资产规模急剧膨胀,成为抗战期间发展最快的私人银行。

1942年,在上海沦陷区顺风顺水的吴蕴斋与人合作成立了远东商业储蓄银行,举办特种工商往来和各项汇兑,业务发展迅速,成为当时生意最好的银行,因而受到汪伪系银行的忌妒,开业不到三年就被汪伪政权查封,勒令停业。从此,吴蕴斋背运缠身,一路向黑。不久抗战胜利,吴蕴斋代老板受过,以汉奸身份主动投案自首。

卷土重来的国民党各级官员都知道吴蕴斋是个替身,都想抓住这个机会大敲后面的老板周作民一笔。为此,周作民开了一次董事会,决定为吴蕴斋汉奸案运动的费用全部报销。为使周作民在这次案件中不受牵连,金城银行动用所有社会关系,为吴蕴斋开脱,多次请出宋子文、张群、戴笠、吴鼎昌等国民党要人出来担保、说项,还请镇江著名民主人士冷御秋出面向蒋介石当面说情。在法院方面,除了送给最高法院院长夏勤一笔厚礼外,还把他的儿子安排到金城银行工作,专为吴蕴斋案奔走,最后还出钱送他的儿子到美国留学。虽然金城银行已使足力气,但吴蕴斋还是没能洗白,经过前后二十个月的审理,他被判处有罪,但刑期从最初的二年六个月减为一年三个月,并缓刑二年。为此,金城银行花掉美金30万元、金条160多条。

受到汪伪政权和国民党政权双重打击的吴蕴斋,从此一蹶不振,新中国成立前他秘密潜去香港,百无聊赖,万念俱灭,最后到九龙一座寺庙出家,在青灯黄卷相伴下诵经礼佛度日。1950年,由大陆去香港的著名僧人倓虚当选为香港佛教联合会第一任会长,吴蕴斋资助倓虚创办了华南佛学院、中华佛教图书馆,为后来的中华佛教圈培养了一批人才。1955年,吴蕴斋在香港去世。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