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高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

2021-07-08 21:50

炎炎夏日来袭,属于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盛宴”也拉开帷幕,南京市多所高校相继组织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众多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期望通过实践活动得到成长,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融爱在行动”

帮助乡村特殊孩子

7月5日,南京特殊师范学院举办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活动依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将“学四史”与特殊教育和残疾人服务相结合,深入推进教育帮扶、助弱扶残、基层宣讲等实践活动。 

在众多实践活动中,“融爱在行动”百人百校融合教育支教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面向云南、湖北等地的乡村学校,针对特殊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融合教育支教活动,帮助特殊需要儿童接受平等教育。由250余名专业志愿者组建的28支专业志愿者团队,于7月进驻6个省(直辖市)10个片区的乡村小学,开展7天的“融合教育”主题支教活动。与此同时,学校还组建9人专家团队,通过送教上门的形式为当地教师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 

“西部的融合教育刚刚起步,发展缺少专业支持,师资力量薄弱,‘融爱在行动’项目一方面为西部贫困地区的残疾孩子、老师的教学成长以及学校建设的融合改革提供专业支持。另一方面,我们的学生也在实践中得到成长,成为一名更合格的、符合融合教育需求的老师。”“融爱在行动”项目指导老师李拉表示。 

2018级钱怡悦同学是“融爱在行动”项目的志愿者代表,在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诗妤阳光希望小学,她为当地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带去了精彩的国学主题课程和视障主题课程。“大一的时候,我曾前往四川日部乡中心校参与融合教育乡村夏令营活动,在实践中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并收获了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十分美好,所以今年暑期我依然决定报名参加。”钱怡悦说。

“千村万户健康行”,为健康中国助力

南京医科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千村万户健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等方面开展。

“今年暑期,我将作为西部志愿者前往四川汶川支教,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我们将发挥学校的医学特色,通过义诊、医疗知识宣讲等形式,落实‘千村万户健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出一份力。”已经连续三年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医政学院的学生王瓅珠说。 

前不久,南京医科大学联合多所附属医院启动了以“初心向党、仁心为民”为主题的“千村万户健康行”系列活动,涵盖近视防控、口腔保健、先心病防治、肿瘤防治、心理健康保护、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提升、基层中小学健康促进、基层义诊、大学生暑期健康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等十项服务内容,是南医大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社会服务行动。 

“千村万户健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千村万户健康行”十大行动之一,将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劳动实践等形式,鼓励学生发挥学校医学专业学科优势,将医疗服务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达到“健康宣传入村入户、健康促进走进基层、健康帮扶力求精准”的总体目标。

“青春向祖国报告”,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了“青春向祖国报告”——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7月10日起,该校51支校级立项团队将围绕“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初心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筑牢蓝色梦想”“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感受家乡变化,投身家乡建设”“参与国家治理,书写家国情怀”“弘扬劳动精神,践行青年担当”六大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其中,“参与国家治理,书写家国情怀”主题实践活动是该校这两年重点打造的一个长期性活动,颇具代表性。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围绕基层治理,结合所在地社区实际需求,从社区管理、环境美化、养老托幼服务、便民就医、垃圾分类等多方面进行实践。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能做些什么?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去年暑期我和小伙伴们选择走进基层社区寻找答案。”“淬炼红心”社区治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负责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生赵芹介绍,2020年,团队创设线上对接平台,推进线上服务262次,成功号召近200名学生进行线上家教,服务了156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同时团队还带着国学讲堂、科普课堂、基层普法等特色服务走进社区,并于去年6月成立了南京市江宁区淬炼红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谈到今年暑期计划,赵芹表示, “淬炼红心”社区治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继续出发,寻访基层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学习基层老党员先进事迹、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在社会弘扬奉献、敬业与爱国精神。她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真正走进社会,以青年人的视角观察记录,以青年人的行动践行担当,以青年人的思考建言献策。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洁 谈洁  实习生 颜如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