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资讯

“手”护健康 一套手指保健操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泛推广

2021-07-09 10:55 来源:镇江二院

糖尿病手指保健操被誉为“指尖上的运动”,是运用中医经络理论,通过手部动作训练调动经气,达到内脏按摩等功效。尤其适合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保健强身,手指操具有操作简单,不受场地限制的优点,患者非常乐意接受。

webwxgetmsgimg (1)

这套手指保健操在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镇江市老年病医院)内分泌科病房内被广泛推广,除了患者、患者家属,连护工叔叔阿姨和保洁阿姨都会做。为了检验的学习成果,鼓励广大病友们都参与到手指操中来,7月5日下午,糖友们在该院内分泌科健康教育角欢聚一堂,热情满满地参加由该院病区护理人员精心准备的糖尿病手指保健操比赛和糖尿病知识小竞赛。

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参加手指操比赛的糖友们赛前互相交流降糖心得,还不停比划一二,让对方看看自己的手指操做得如何。比赛时,选手们认真完成每一步手指操动作,完成质量非常高,难分伯仲,这可让作为省级糖尿病护理专科护士的高伟老师愁坏了,她一边苦恼着这第一名该花落谁家,一边却掩饰不住嘴角的笑意,因为她知道这恰恰反映出患者们对于这套保健操的掌握程度非常理想,也可以看出病区护理人员平日的宣教效果明显。

赛后,糖尿病知识小竞赛环节也是进行的如火如荼,大家积极举手抢答,每一道题目都能获得接近标准的答案,无论是正当年的中年患者,还是白发苍苍的老年患者都能回答得头头是道,这让精心准备题目的老师藏不住内心的惊喜,原先还担心题目是不是难度太大,没想到糖友们都能迎刃而解。

webwxgetmsgimg

看着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而获得的奖品,糖友们露出了开心满意的笑容。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糖友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收获很大,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护理人员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深深感受到中医技术的魅力,为自己能为患者做一些事情感到满足,今后将更多地推广中医技术,使更多患者受益。(王瑞瑛 韦敏)

相关链接:手指保健操

第一节:双手手掌相对合起,开始快速搓动。每次搓动,可让手指指尖从另一只手的手掌下端一直搓到中指第二关节处,然后回头。每一个来回计一次,共搓动36次。

图片1

第二节:双手五指尽量分开,指尖逐个相对,指尖相合手掌分开,然后用力开始撑顶。一共做36次。

图片2

第三节:左手摊平手掌,右手握拳,将左手中指对准右手拳头上的后溪穴,中指与穴位中间保持5~10厘米的距离。然后改换为左手握拳,右手摊掌。关键在于交换速度要快,交换做36次。

图片3

第四节:用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捏右手合谷穴,用力按捏,然后换手,共做36次。

图片4

第五节:将五指尽量分开伸直,然后慢慢将大拇指弯下,尽量伸向小拇指,过程中要注意,其余四手指不能弯曲,一共做36次。

图片5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