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刘相聪:共话初心 传好基层“接力棒”

2021-07-12 15:03

金山网讯 共话初心,传好基层“接力棒”。7月6日上午,记者前往镇江市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在社区活动室,见证了一对新老党员的对话。

参与对话的一对新老党员分别是年轻党员史绪远,今年31岁,党龄4年,现为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党委副书记;老党员刘相聪,今年78岁,党龄34年,现为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楼幢第一党支部书记。

未标题-31

“我心中对党有日积月累的感恩”

史绪远:刘书记您好,请问您是在哪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您如何确立入党这个信念的呢?

刘相聪:我是在1987年7月1日入党的。提起入党这件事情,首先我心中对党有日积月累的感恩,为什么说感恩呢,因为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里,父母亲依靠种几亩贫瘠的土地养活一家人,在我1岁的时候,父亲就被日本鬼子抓去充当劳动力修理官塘桥飞机场,半年后逃回家又立即去苏州学徒,1953年,我父亲积劳成疾去世了,原本艰难的日子更加雪上加霜。我和我母亲说,我要读书、上学,解放后国家兴办公立小学、中学,我的小学是免费读的,后来顺利考取了中学、大学,中学与大学都是依靠全额助学金,从此日子开始一天天好起来了,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我是没有机会上学的,更何谈现在的美好生活。所以我读书的时候就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了。

“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是多么的伟大”

史绪远:是党给了您读书受教育的机会,那您当年是在什么情况下入党的,您还记得吗?

刘相聪:我小的时候,舅舅跟着陈毅元帅在苏北打日本鬼子,他当时在部队任连队文书工作,在一次战斗中遗失一支钢笔,他为了找这支笔,差点被日本鬼子抓住丢了性命,我知道这个事情后,十分不解,我心想,难道一支笔还能比命更重要吗?舅舅却告诉我,“钢笔是我的武器,战士没有枪不能打仗,我没有笔就不能工作,你说重不重要啊?我是共产党员,我要用生命维护党的事业。”舅舅这番话让我深感震撼,也让我深切明白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是多么的伟大。因此,我想成为一名像我舅舅一样的共产党员。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电子工程,毕业以后,先到部队锻炼当了班长,部队锻炼结束以后我就去设计所干工程师,对我影响最深的是1975年,我去北京参加“电视跟踪技术”大会,在会上我见到了周恩来总理,并亲耳聆听了周总理的讲话,此次会议就是需要我们技术人员研制出更新的电子跟踪技术,通过这次大会,我再次坚定了入党的信念,于是我一直递交入党申请书,终于在1987年7月1日,组织同意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就是我入党前后的经历。

“我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史绪远:您的经历也让我受到鼓舞,我作为一个2016年12月才入党,并且这俩年才调任江一社区的新党员,特别想知道您在单位和退休以后分别是怎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您能仔细给我讲讲么?

刘相聪:我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早到晚走,在单位团结同志,遇到问题迎难而上,我在镇江市电子工业局担任质量科科长的时候,为我市电子产品创下了两个全国优质品牌、十多个部级优质品牌、上百个省级优质品牌。在我退休以后,我的党员关系就来到我们江滨新村第一社区了,我认为工作虽退休了但是思想不能退,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能丢,不久以后社区换届,我当选为江一社区党委的组织委员兼楼幢第二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十几年,这些年我为社区群众服务感到很荣幸,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谁家煤气灶头打不出火,谁家电视机播放鼓掌,我都能帮着修一修;我还专门上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开展资格认证,这样不仅减轻了社区治理负担,同时还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积极报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协助社区实施封闭小区管理,为居民办理发放人员和车辆通行证,并组织我支部党员在小区的出入口值守,一直坚持到3月底,我也被授予“江苏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最美京口人”等荣誉。

“要下定决心,为党努力工作,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史绪远:刘书记,您真是我们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那么您对于我们年轻党员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相聪: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敏捷,上进心要强,同时你们的接受能力比我们强,更应该抓紧学习,因为你们的发展空间还很多,道路还很长,要下定决心,为党努力工作,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这样等你们老了再回头看,就会觉得这一辈子活的很有意义(荣幸)了。

史绪远:谢谢刘书记,我会谨记您的教诲,再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服务好辖区群众!

对话结束后,这对新老党员还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一遍入党誓词。(金山网记者 高新 李宁 万嘉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