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高陵村东吴遗迹探析

2021-07-15 15:21 来源:京江晚报

2777a1ec-1372-4c1e-8a33-1753a86d44c3

高陵村牌坊 陈水源 摄

文/陈水源

2011年12月,丹徒区上党镇高陵村在修建田间道路时,挖掘出一尊无首石人和一尊卧姿石马,两件石刻均由青石雕刻而成。后经省、巿文物考古专家鉴定,认定这两尊石刻为三国时期皇家墓葬神道的石像生。

高陵村与丹阳司徒镇相邻,村民大多姓辛。据《辛氏家谱》记载:“辛氏祖籍云南,是专门迁居本地,为孙姑娘看守坟墓,一代代繁衍至今。”镇江地处吴头楚尾,是三国东吴的创始地,保存有众多的孙权建吴称帝、创业江东的历史遗迹。而在高陵村,现今仍留有“姑娘墩”、“泊公庙”、“柏子墩”三处东吴遗迹。

499927a9-58c9-4b23-9c1f-06cc068831ed

孙尚香之墓

“姑娘墩”位于后高陵西800米,据传是吴主孙权的妹妹、蜀主刘备夫人孙尚香的陵墓,底部直径约70米,封土高近20米。据该村一位老人介绍,1966年秋天,他和红卫兵曾经挖过姑娘墩,进入墓内,他们发现了厚重的封门石,封门石2米高,1米宽,朝里半开着,可能有人进去过。封门石后面有砖砌的甬道,中间还有封门石,当时没有人敢进,就停了下来。姑娘墩前还有神道,神道左右有石狗一对、石狮一对、石钵一只;姑娘墩的东南方向,有一对石刻像,一个是有脚和翅膀的神兽,一个是手拿弓箭的无头武官;当年在距离姑娘墩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对石马,与真马的大小无异。

据史籍记载:“孙权的妹妹孙仁献,是孙坚与吴夫人之女。”历史上,其实并没有孙尚香这个名字,真实的名字是孙仁献。孙尚香这个名字,只出现在民间和戏剧里,多称她为孙夫人,吴郡富春(今杭州富阳)人,自幼喜好武艺,身手敏捷、刚强勇猛,不让须眉。

三国是镇江历史上一段传奇迭出的时代,刘备在镇江北固山甘露寺招亲的典故,至今为人称道。建安十四年(209),孙权“进妹固好”,远嫁孙尚香为刘备夫人。建安十九年(214),“先主既定益州,而孙夫人还吴。”至此,孙尚香一直生活在东吴。夷陵之战 (219),刘备兵败,孙夫人听到讹传,称刘备病死在白帝城,悲痛欲绝,登上北固山的面江石壁之顶巅,望西遥祭后投江自尽,故名祭江亭。至今在当地民间还有一种传说,当年孙尚香营葬时,葬礼在丹徒和丹阳交界的“高陵”、“延陵”、“马陵”三个地方同时进行,构成了孙尚香的三个疑冢,其中只有一个才是孙尚香的真墓,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千古之谜。

位于前高陵的“泊公庙”,历史久远,香火旺盛。庙里有高大威武的“泊公大帝”塑像,还有两匹战马。庙南大门两旁刻有楹联,上联“巍庙皇陵孙氏迹”,下联“古传今兴泊公基”,横批“殿宇辉煌”。每年正月半,是高陵“泊公庙”的庙会,也是本地规模较大、朝拜人数最多的一个庙会。高陵“泊公庙”,为何叫 “泊公庙”?“泊公”又为何人?

解读“泊公庙”的楹联:“高大的庙宇和村西的陵墓都是孙吴家的遗迹;古代相传而今兴旺发达是泊公奠定的基业”,这说明泊公其人的影响超过孙氏家族。据史料记载:孙权一脉从孙武迁居吴国后,为官作将,东汉时称吴郡,与周天子同宗共祖。吴国始祖太伯,为避王位,从陕西来到江南,创立了吴国,为后世发展奠定了基础。江南百姓为感激太伯的功德,一直把太伯当成自己的始祖。因此,孙权家族也可以说是太伯的后代。泊与伯,字异音同,“泊公”其实就是“太伯”。

高陵村民至今口碑相传,“先有柏子墩,后有高陵村”。在后高陵村中有一土墩,名叫“柏子墩”。“柏子墩”底部直径约20米,高3米,四周已建水泥围墙。“柏子墩”正中生长一棵栗树,树高约15米,树径约1米,枝繁叶茂,“柏子墩”乃高陵最古老的东吴遗迹。“柏子墩”建于什么年代,虽已无处考证,但民间传说“柏子墩”之意是太伯子孙葬所也。这里的太伯子孙,是指吴国时期的太伯后人,应是一座吴国的土墩墓。以此推测,在“姑娘墩”形成之前就有“柏子墩”。

几百年来,高陵的村民们都把 “柏子墩”看作村中的风水宝墩,视墩上的栗树为神树,祈盼神树护祐村落兴旺、子孙安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