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张奎峰: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1-07-16 05:25

qr

金山网讯 葡萄快要上市,句容白兔镇葡萄种植示范党支部书记、致富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奎峰格外忙碌。见到他时,正在接待来自泗阳的一批参观学习的农民。接着又去指导附近合作社的农户做好葡萄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我是名种葡萄的共产党员,我经常带着党徽在田里面做事。党徽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这是张奎峰接受记者采访的开场白。

张奎峰告诉记者,30年前,年幼的他生过一场大病没钱看,是村党组织资助了医药费才让他有了第二次生命。因而他对党的情感更近了一层,也促使他有朝一日,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关爱。

带着“让乡亲们富起来,让家乡的农业强起来”的梦想,张奎峰来到倪塘村开始了他的葡萄种植。梦想初心促使他潜心钻研种植技术,追求不一样的种植理念。他主动请专家上门指导,实现全程绿色防控,减化肥减农药。采用太阳能灯与色板诱杀害虫,果园里种植麦冬,醋糟覆盖加园艺地布,使用避雨栽培控制大棚里湿度……一项项看得见的改变在果园里出现,葡萄的品质也越来越好。他种出的葡萄先后荣获全国、省和市级行业评比金奖10多个,年销售2万多箱,年利润100余万元,亩均效益达3万多元。从当初的每公斤8-10元还只能卖一半烂一半,到如今一串葡萄卖出50元;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农业“土专家”,并获得全市“十佳”农民总分第一。镇江新农人张奎峰,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实践经验种出了精品葡萄。

张奎峰在葡萄种植获得成功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当初许下的诺言。让更多的种植户种出安全优质放心的农副产品,全走上致富之路。他向党组申请建立了倪塘村葡萄种植示范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提出党员领头、党员领徒、党员领户的“三领”工作法。他先是动员发展了7户党员示范户,创建标准示范园,带头示范种给农户看,形成了“1名党员示范户+3名党员+5户农户”的帮带发展模式。

两年多来,张奎峰一直坚持“抱团发展共致富、互帮互助谋出路”的信念,带动周边近30户农户亩均效益增收30%左右,帮助群众一步步脱贫致富,赢得了众乡亲的赞誉和认可,张奎峰葡萄种植示范帮扶岗被评为2020年度镇江市级党员示范岗。

采访张奎峰时,记者见到丹阳一位姓李的农民前来咨询大棚葡萄种植技术,张奎峰耐心地讲解每一个种植要领,并留了联系方式,让他回去后有需要随时询问。张奎峰每年接待来访参观和培训80余批次,5000余人次,除本地和本省外,多数来自安徽、云南、贵州、陕西、青海、新疆等地区。2020年,张奎峰作为江苏省葡萄种植“土专家”受邀赴陕西省榆林市开展产业扶贫,向200多名葡萄种植大户讲授葡萄种植技术,同时与15名农场主签订葡萄种植技术帮扶协议。他说,要让支部成为致富的加油站,让有需求的农民都能受益。

张奎峰表示,“我没做出突出成绩,却收获了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党组织对我们这些处在农村一线农民党员工作的肯定。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赵亚夫四句话: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赵亚夫是面旗帜,我是旗手,要更好地把这面旗帜传承下去。”(记者 滕庆海 通讯员 郑德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