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一座大桥牵民生 乡村振兴充满“幸福成色”

2021-07-18 13:55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现在路通了,我们想怎么出行、什么时候出行都自由了。这是真正地为咱们办实事、办好事,我们赶上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东风了!”张正荣难掩兴奋地说道。高桥收费站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四方桥村,离村民张正荣的家只有5分钟的步行时间,而在他家的后方是就是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公路支线。每天饭后或者空闲时,张正荣总是习惯性地出门,抬头看看头顶上方的大桥,欣赏它雄伟壮观的身姿。

图片14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坐落于长江北岸,三面环江,拥有长江深水岸线15.1公里,南北大运河纵贯全镇,七条支河横卧东西,百姓沿河而居,因镇内一座拱形石桥取名高桥,距今已有830多年的历史。长久以来,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了“出行难”,居民大多依靠汽渡出行。今年71岁的张正荣一直生活在这方热土。71年来,张正荣家所居住的房子,实现了由新中国成立前的茅草房到如今小洋房的转变。5年前,当张正荣得知有座跨江大桥将要经过高桥时,他高兴的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的过程中,张正荣经常跟老伴一块儿去江岸边,看看建设中的大桥。当看着大桥渐渐延伸到自己村里,又在自家头顶上“生根发芽”,他不由地期盼大桥通车的那一天快点到来。

图片16

伴随着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的正式开通,丹徒区高桥镇人民终于结束了只能靠汽渡到江对岸的历史,多了一个能自己开车出岛的通途。“高桥收费站共有八个车辆进出通道,五峰山过江通道跨江大桥于7月1日零点全线通车,对高桥镇群众的交通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高桥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也意味着,高桥人民的出行变的更加便捷,地方经济的再次腾飞也驶上高速通道。

勤劳的高桥人抓住交通改善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主线,坚持为民干实事、干好事,干出变化、干出成效。全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坚持把实干作为第一本领。目前,全镇现有各类企业400余家,以现代能源物流、雪地靴制作、机械电器、船舶修造、特色水产等为主导产业。先后荣获“中国雪地靴之乡”“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省级雪地靴产业特色园区”称号。

图片15

鲁文龙是高桥镇京江村村民,和他的妻子经营着自己的小网店,销售中高端雪地童鞋。16年的从业经历让他对乡村电商的经营模式有了一套自己的理解,是村书记嘴里的电商“小灵通”,经常能看见他骑着小电驴,穿梭于高桥各地,这里有好几处他的小基地。像鲁文龙夫妇这样“夫经营,妻带货”的网店,在高桥镇不胜枚举。2020年,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全国“淘宝镇”“淘宝村”名单,高桥镇四方桥村成功入选“淘宝村”。作为远近闻名的“雪地靴之乡”,高桥线上探索雪地靴直播带货、网络代购新模式,线下持续打造雪地靴交易市场,建立高桥裘皮产业集中展示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实施规模化商贸运行模式,推动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数据显示,该村从事相关雪地靴生产、销售的企业有50多家;网络销售雪地靴的店铺达到了400多家,年成交额约为5亿元。雪地靴产业的不断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也让高桥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许道宏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见证了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从前村里生活条件艰苦,如今村庄越来越美,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在大力推动产业振兴之外,高桥镇一方面整治村庄环境,一方面建设文明乡风,以党建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让“记得住的乡愁”随处可见。在村庄环境整治、长江干流岸线整治、垃圾分类试点、“一主七支”水环境提升等生态治理工作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指挥部,深入推进村庄环境长效整治,将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纳入村规民约,激发党员群众自觉服务生态振兴。

图片17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高桥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干部群众需求,创新方法手段,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徒宣)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