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江苏镇江:“电”亮残疾人致富路

2021-07-19 10:53

金山网讯 早上七点多,盛夏的阳光已经分外耀眼。江苏省镇江市扬中新坝镇立新村高效农业园的彩虹番茄大棚里,残疾人老周正在和其他农户一起采摘成熟的彩虹小番茄,“在家门口上班,真好。”老周擦了擦额头的汗说道。

据立新村委会书记肖胜介绍,目前该高效农业园吸纳了10余名残疾人就业,“这得感谢扬中供电公司的帮忙。”原来,在此之前,农业园的果蔬种植,还是使用传统的种植技术,反季节果蔬都是在塑料大棚里种植,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人工进行,费时费力。“虽然大部分村民通过果蔬种植增收了,但是村里的残疾人无法全部安排就业,收入水平难以提升。”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扬中市新坝供电所将立新村的农业扶持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扬中市新坝供电所通过与农科所、村委会的对接,帮助村内用上了农业电气化种植技术。同时借助农网项目施工,实施线路改造升级,在提升供电可靠率的同时,借助标准化台区建设与杆线集体搬迁,让立新村“旧貌换新颜”。

1

“农业电气化种植技术的运用,实现了喷灌自动化,这也为残疾人参与农业种植提供了就业机会。”新坝供电所所长顾立新介绍道。现代农业加持的农业技术帮助农民们过上了好日子。据统计,到2021年6月,新坝镇首批彩虹西红柿已完成采摘,月露瓜、伊莉莎白瓜等已经成熟即将上市,预计2021年,可将实现年收益20万元,2023年,预计实现农旅总收入达60万元以上,可以完全解决残疾家庭闲置劳动力就业50人,残疾家庭年收入可达1.2万元。

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扬中市还依托“绿色能源岛”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低碳村”,为扬中农村居民送去“阳光收益”。

“扬中全市农村自建楼达到8万栋左右,家家自建的楼房成为了乡村独特的风景线。”新坝镇新治村书记马军这样介绍起扬中的“小洋楼”。

大量自建的小洋楼为楼顶分布式光伏提供了便利条件,2017年~2019年,扬中市内光伏装机户数翻了十多倍,其中绝大部分为农村居民分布式光伏。“平均一户每年可获发电受益3000余元,以5000元/千瓦的成本来计算,7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新坝镇供电所副所长韩露介绍道。

2

为了促进光伏就地消纳,保证“阳光”好吸收,今年以来,国网扬中市供电公司组织为民服务党员先锋队,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光伏摸底排查,统计市内3万余户居民光伏基本信息,录入光伏统一管控平台,在电网规划侧就开始着手,因地制宜开展电网建设。

“光伏普查之后,通过所得信息,我们进一步完善扬中市农村电网的网架结构,同时根据地方特点,提前对区域能耗进行评估,对光伏未来增长量较大的区域提前预留输电通道,促进光伏的就地消纳。”国网扬中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王轶洲介绍道。(王玉 黄楠 钟敏)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