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新华时论|当好新征程上的经济“压舱石”

2021-07-19 16:0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自觉扛起经济大省责任,当好新征程上的经济“压舱石”,为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的征程上,有阳光灿烂也有风浪险滩。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扩散、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外部环境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着眼国内,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正在不断巩固和拓展,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推动我国经济这艘巨轮破浪远航、行稳致远,必须充分发挥好“压舱石”的作用。作为经济大省,江苏以占全国1%的土地、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经济总量,是全国经济的一块“压舱石”,稳住基本盘责任重大。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要不畏风浪、敢于担当,努力做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当好新征程上的经济“压舱石”,要在“稳”字上下功夫。击鼓催征稳驭舟,稳得住才能行得远。江苏的经济体量去年已经达到10万亿元的规模,多个行业和领域保持全国领先,还有不少供应链、产业链处在全国重要节点位置。稳住了江苏经济,就能对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要系统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审视市场主体的作用,下更大力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放水养鱼”,力争更好成效。要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市场主体诉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减负松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当好新征程上的经济“压舱石”,要在“进”字上求实效。船行得稳是不够的,还要能冲破风浪。江苏这块“压舱石”,既要有“大块头”,能压得住、压得稳,也要有“硬实力”,能拓新路、开新局。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长期坚持下去,真正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使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正确研判形势的基础上创造性做好科技创新、经济转型、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等工作,以市场拓展、优化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上的“进”,让“压舱石”更有底气、更有分量。

回望百年,江苏自强不息、矢志奋斗,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强化大局观念,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抢抓机遇、见微知著、奋勇向前,全力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全国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就一定能为全国大局作出浓墨重彩的新的贡献。(颜云霞)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