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今年度全市22个老旧小区启动“精装修”

改造总面积约65.55万平方米

2021-07-20 00:20

qw

金山网讯 虽然烈日当空,老旧小区改造工地上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从市住建部门传出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度全市共22个老旧小区推进精细化改造工作,改造总面积约65.5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3.42亿元。其中,市区集中在京口、润州两个区,改造面积约36.72万平方米。此外还有丹阳10万平方米,句容9.95万平方米,扬中8.88万平方米。

昨天,记者来到城隍庙街西侧文昌宫片区,施工人员正在搭设脚手架,小区西北侧墙面张贴着改造范围及改造效果图。该片区改造负责人马杰介绍,小区建筑建于1995年左右,整治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涉及23栋住宅楼、648户1620人。施工人员已于7月初进场,计划11月30日完成竣工验收。

位于南门大街西侧的火坛楼巷片区,不少老楼也已经搭建了装有绿色防坠网的脚手架。据了解,此片区改造涉及26栋住宅楼、440户1100人。“该片区改造的一个亮点是,打造以锅盖面为主的特色街区。”马杰说,片区西侧目前已经是烟火气较浓的小吃一条街,但目前商户占用了较多的人行道,还有不少违建。此次改造将进行整体布局,形成一个更加规范、更趋合理的特色街区。

近年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已逐步形成“供给侧”改革的基本思路。规划勘测设计部门先期介入,调查民意,集中意见,最终形成改造方案。如今年改造范围内的观音桥巷片区以路内停车为主,车辆主要停放于火坛楼巷以及内部街巷,影响道路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大部分住户有砖砌非机动车库,部分楼道门口和火坛楼巷两侧非机动车停车秩序较为混乱。改造策略包括:加强路内停车管理,优化停车布局,禁止小区道路双向停车,保障消防应急通道。规划勘测设计部门还提出:加强小区与周边公建物业单位的协调,实行停车共享、错峰停车制度,片区内配建停车场夜间对片区居民开放,实行停车收费包月制度。记者从该片区改造方得知,以上方案将基本实现。

润州区老旧小区改造亦同步推进。润州区住建局副局长康伟介绍,主要改造内容为“戴帽”“穿衣”“活血”“增彩”。“戴帽”是对具备条件的楼栋进行平改坡,对不适合的做楼顶防水和增加隔温层;“穿衣”是对建筑外立面进行出新以及楼道出新;“活血”对地下管网、地面道路以及空中“蜘蛛网”进行改造,保证排水通畅和改善小区道路“微循环”;“增彩”是对小区的绿化进行增补,对景观进行改造和对文化进行提升,切实提升小区的居住品质。

结合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美丽宜居住区建设,润州区住建局将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主题,通过增设无障碍设施、适老化活动场所和休憩空间,同时提供一个3A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所属康养中心,将桃园小区二期打造成一个适老宜居示范住区。

另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经过街道摸排上报,按照主干道优先、风景区周边优先、人员密集优先、集中成片等原则,逐年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此外,我市将谋划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一方面将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增设物业管理相关设施和内容,方便后期引进的市场化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另一方面,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全部纳入下一年物业提升工程中,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翟进)摄影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