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护好“盆”里的水 管好盛水的“盆”

2021-07-20 10:17 来源:金山网 路梓萌

近年来,我省确立“河通水畅、江淮安澜,水清岸绿、生物多样,人水和谐、景美文昌”的美好愿景,强力推进河湖治理,精准实施专项整治,河湖水系的新老水问题稳步得到解决。如今,无论是长江干流、大运河沿线,还是太湖、洪泽湖、骆马湖……目之所及,山明水秀,沙鸥逐浪,人水和谐,锦绣水乡的大美画卷徐徐铺陈。(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河湖是大地之脉,不仅满足着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还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抓手,通过护好“盆”里的水,管好盛水的“盆”,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彰显“生态底色”,奏响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流动的旋律”。

护好“盆”里的水河流生命的核心是水,命脉在于流动。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利用“一减、一增”综合统筹、系统治理地下水超采,持续提高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涵养修复能力,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水生态损害等问题。做实“一河一策”,严格控制河湖排污行为,推动岸上各类污染源治理,加大“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整治力度,解决一批损害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

管好盛水的“盆”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划定落实河湖空间保护范围,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实施河湖空间带修复,打造沿江沿河沿湖绿色生态廊道,增加河湖和地下含水层对雨水径流的“吐纳”和“储存”能力。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统筹配置沟道治理、生物过滤带、水源涵养、封育保护、生态修复等措施,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未来,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刻不容缓。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共同努力,真正让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让江苏大地全面展现“水碧于天、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美丽景象。(路梓萌)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