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融“融”共生解码新媒体发展未来

2021-07-20 16:56 来源:太湖明珠网

7月20日,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无锡举办,各路大咖齐聚一堂,以“新技术 新融合 新传播”为切入口,把握新媒体发展的时代潮流,共同为如何发展新媒体这篇大文章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新新”向荣,以新技术敷设发展“快轨”。新媒体技术的更迭革新不仅让媒体与大众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还使得数字化产业以及产业数字化不断纵深发展。近年来,“5G+”“VR”“AI”“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概念如雨后春笋般相继运用到新媒体领域,形成了以数字技术、计算机网络和移动通信等新兴技术为依托的“幕后”支撑,人们正在充分享受着由新媒体技术创新带来的“变革”红利。而这样的“新新”相印,也促成了新媒体从简单交互到深度参与的跨越式发展,每天数以亿计的数据流和内容要素在错综复杂、纷繁交织的互联网上涌动、汇聚。例如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这些几乎完全由大众提供内容的“自媒体”平台,让人们能够随时随地地进行信息、观点、情感交流、交锋和交融,构建了信息传播与情感传递的社会共同体。

穷工极“态”,用多维度业态推动新融合。现如今,新媒体的存在感早已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综合大数据进行个性化推送的短视频,动动手指就能参与的直播带货……新媒体以“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正在渗透、融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然而,新媒体的“融”不只体现在生产生活方面的融入,也体现在对功能和系统的融合。打开一款常用的APP,会发现从金融理财到生活服务,从交通出行到购物消费,从休闲娱乐到教育培训,似乎各个互联网巨头都在纷纷布局打造“超级APP”生态,整合一切尽可能的领域和功能,满足好、服务好大众的多样化需求,让新媒体发展从“野蛮生长”走向“精耕细作”,重塑着社会行为和社会趋向。

“势”在必行,“破圈化”生长构建新传播。品牌影响度、受众覆盖面、社会传播力是新媒体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伴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新媒体不仅颠覆了信息生产和信息传播的传统模式,还打破了地域空间、职业学历、年龄性别等限制因素,促成了一个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发展。财经新媒体通过广告、内容付费、资讯及门户等业务,拓展营收渠道,升级内容策略,以场景式渗透加大传播影响力;政务新媒体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让数据赋能政府职能,以价值引领贯穿始终,在打造“数字政府”的同时推动政务新媒体守正创新再出发;营销新媒体利用AI匹配、数据监测、海量用户习惯等数字营销服务,挖掘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更深层次的流量变现方法,让新媒体的商业价值最大化……新媒体的不断繁荣正重塑着传播格局,也比将为主流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更多更大的空间。(文龙)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