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用志气骨气底气擦亮青春底色

2021-07-20 16:56 来源:江海明珠网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青春、奋斗,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也是行进中的中国动人的旋律。(7月20日《人民日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100年前,正是一群新青年,他们积极创新、勇于探索,用满腔的爱国热情,将一路风雪走成一城春景。生逢盛世,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更要以史为镜,让历史照亮现实,赓续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何为志气?高扬理想风帆,乘风破浪。志气是人生的关键。面临挫折和困难,有人喜、有人忧,有人成功、有人失败。只有拥有志气的人才能穿越风浪、一往无前,谱写人生的新篇章。周恩来在学生时代便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不到二十岁的边防战士陈祥榕在皑皑雪山立下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铿锵誓言。我们要擦亮信仰底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何为骨气?涵养天地正气,披荆斩棘。骨气是人生的尊严。骨气是一个人的骨,是隐藏在膝盖中的傲气!骨气是一个人的根,是流淌在血液中的志气!一百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将中国人的骨气刻在了丰碑上;抗美援朝中,志愿者宁可被风雪塑成“冰雕”,也绝不后退一步,让敌人心惊胆寒。基层就是一个“大熔炉”,既有“慢火”也有“烈焰”,因此,我们要沉下心来,勇于担当时代责任,践行使命,忠诚于党,奋斗拼搏,为群众、民族和祖国拼一把自己的青春韶华,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何为底气?树立必胜信心,强身健体。底气是人生的实力。中国人的底气,根本上来自于五千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于14亿多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行进中感党恩,在学习中跟党走,在奋斗中传党魂,发扬光荣传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师,牢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在急难险重中锤炼意志,在奋勇拼搏中增长才干,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星辰大海到五湖四海,广大青年“先锋队”都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以平凡的事迹书写着新时代的不平凡。新的“赶考”之路已经开启,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需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为己任,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青春在拼搏中闪光,让生命在奋斗中绽放。(周钰翔)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