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古运河“美容师”高温坚持河道保洁

一天打捞100多公斤水面垃圾

2021-07-21 00:48

qt

qe

qr

金山网讯 古运河穿城而过,是流淌千年的“母亲河”。她的水面保洁状况,不仅关系到市容市貌和水环境,也关乎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市城水处风光带管理所64岁的芦玉友和65岁的施长富,就是长年负责从平政桥到潘家湾桥段15公里河道水面保洁工作的职工。昨日清晨,记者随他俩一同上船,感受高温下坚持为古运河“美容”的过程。

早晨6时刚过,他俩已经在珍珠广场附近的码头上穿好工作服和救生衣,戴上安全帽,备好人丹、十滴水和矿泉水,做好上船保洁的准备工作。芦玉友说,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他们特意避开了高温时段作业——每天6时30分至10时,从解放桥出发一直到平政桥水面保洁;下午3时至6时,对解放桥至潘家湾桥进行水面保洁。

天色已经透亮,霞光挂在天边,风儿吹皱了水面。上午6时30分,由芦玉友开船,施长富用捞兜打捞保洁,他俩分工协作开启了这一班次的作业。船由南向北行进,先后要经过解放桥、珍珠桥、中山桥、老西门桥、新西门桥、迎江桥、石浮桥、平政桥。电动船行进中,他俩的视线不停地巡查水面,一旦发现漂浮物和水面垃圾,芦玉友就将船开过去,由施长富用捞兜打捞放在船尾的大垃圾袋中。

打捞物主要有矿泉水瓶、塑料袋、快餐盒以及断树枝、竹竿、杂草等。“我们一天要打捞100多公斤的水面垃圾,如果水质好,水面垃圾就会少些,但一天也要打捞50多公斤。”施长富一边打捞一边说,“就怕下雨,一下大暴雨,沿河排口流下来的地沟油就多了,大多是周边居民倒在阴沟里或是饭店排放的。”

水面保洁也有季节性特点。施长富说,因为水位低垃圾一时冲不走,每年2月至5月水面垃圾特别多;6月至8月水流动性大了,水面垃圾就相对少些;从9月至次年1月,因为秋冬季落叶落枝多,打捞的水面漂浮物又多了。

“今年水质较去年特别是前年有了较大好转。前年水质富营养化较严重,加上周边河道水葫芦泛滥后进入古运河集中爆发,造成古运河大面积死鱼,同时阻塞河道,影响行洪。”说起古运河水质状况,芦玉友说,“据统计,2019年全年打捞的水葫芦在800吨以上,除了3艘打捞船超强度打捞外,还动用了2台挖掘机,安排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堆放。”

自去年开始,古运河水体通过引航道水利枢纽工程高频次引换水,河体水质有了很大改善,水葫芦、水花生大幅减少。芦玉友介绍,特别是今年,水质又有了提升,阻水植物基本没有了。为了响应国家减少碳排放的号召,市城水处前年引进了电动打捞船。为了提高打捞效率,今年还计划购进电混双体打捞船,进一步提升河道清洁效果。

上午10时10分左右,电动船返回珍珠广场码头。望着这趟打捞的“战利品”,施长富说:“这些水上垃圾将运送到丹徒闸垃圾中转站,然后装车送到指点地方集中处理。”(干光磊)摄影 闪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