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亮了!南山绿道点点灯光连成线

2021-07-21 00:59

金山网讯 百姓有诉求,管理有回应。7月20日夜晚,南山绿道的路灯亮了,走在南山绿道上,群山错落,绿树环抱,点点灯光连成线,在山峦之间弯曲起伏,照亮了南山绿道,也温暖了群众的心。

“高兴,太好了!”晚上7点多,家住回龙社区的倪先生正在南山绿道健走,他开心地说:“每天晚上都会来绿道锻炼身体,原来回龙湖一段没有灯光,公安局附近那一段也很黑,现在路面光线都很好了,附近居民聊天的时候都很开心!”

南山绿道不仅是天然的氧吧,更是市民健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近期,有市民反映“南山绿道一些路灯不亮,部分路段昏暗,市民夜行不方便”。与此同时,镇江市文旅集团旗下镇江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也在日常管护巡查中,发现有市民在南山绿道夜行时打手电筒照明前行,显然道路的照明亮化已不能满足市民晚上休闲健步所需。

知晓此事后,文旅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现场察看,提出要以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为契机,将近几年所有的群众投诉进行收集梳理,找到问题症结,拿出措施,彻底解决南山绿道的照明问题,满足市民生活休闲所需。

随即,市水务投资公司对全线的照明设施进行了排查,发现南山绿道的照明问题,除了部分草坪灯因年久腐蚀锈坏之外,还与当时照明设计方案有关。过去的草坪灯位置低,光亮投射范围有限;射灯光线也是射向树木,多年之后,小树苗早已成为参天大树,浓密枝丫将光线遮挡。与此类似,南山绿道紧临南徐大道路段,当初并没有照明设计,考虑是综合利用市政资源,借光南徐大道的高杆灯,如今路侧高大树木让远处的灯光无法透进绿道。

经实地调查拿出初步方案之后,7月3日晚上7点多,市水务投资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在南山绿道现场向夜跑的市民征询意见,就灯光的设置点位与市民交流意见,最终确定了绿道路灯提升方案。

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云峰介绍,为做好南山绿道路灯亮化工作,目前已经对部分路段的绿化进行了大面积修剪;同时将局部低矮的草坪灯换成了照明效果更好的庭院灯,并调整了30多盏射灯方向,考虑到南山绿道单边埋设电缆的实际情况,还加设了600多米电缆,防止因电荷过重造成后期检修的负担。此外,还在重要节点加装了5盏高杆灯,以方便市民在绿道附近草坪活动或是前往公厕。

“南山绿道照明系统提升工作征求了多方意见。”谢云峰说:“由于绿道周边是国家森林公园,考虑到鸟类的栖息,防止光害对动植物的影响,我们对光照亮度和时间都进行了科学的设定。而且绿道周边有学校、公安局等单位,在这些单位附近,我们都尽量避免安装高杆灯,以保障他们的正常工作。”

路灯亮了,群众的心暖了。据介绍,南山绿道及周边区域,作为公共景区,近两年养护管理费用要高达上千万。仅去年,绿道周边就更换了700多只电灯泡,50多只垃圾箱,一年的电费就高达几十万。采访中,谢云峰也恳请市民朋友们共同爱护、维护新安装调整的照明设备,让南山绿道一直亮起来,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休闲环境。(记者 司马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