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河湖治理做活水文章,唤回梦里水乡

2021-07-21 10:5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这条丁角支河,以前经常形成内涝,周围的三个自然村都受到影响。现在经过治理,反倒成了我们村的一个亮点。”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南宫村党委书记张映金站在河边,自豪地说。贯穿整个南宫村的丁角支河经治理,水质明显改善,美景再现。

图片1

“疏”洗碧波换新颜

古镇宝堰因水而兴,先民在此围湖为田,繁衍生息,水系就是宝堰重要的文化脉络。对世世代代生活在南宫村的人们来说,丁角支河就是母亲河。但是由于河床本身偏窄,加之环境的破坏,导致淤泥长期淤积,在汛期和恶劣天气下极易形成内涝。曾经最亲近的母亲河,如今成了村民们最担忧、最头疼的问题。同时,与丁角支河相伴的洛阳河也问题突出。洛阳河长约3.7公里,宽50米。它将宝堰镇西部12个自然村割据成南北两个片区,两岸1.5万亩高标准农田因此不能连成一片,1万余名居民过河需绕道5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721105607

“老百姓最关切、最迫切要解决的事,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2021年,宝堰镇启动了一批水利建设工程,其中一项就是投资390余万的南宫村小流域综合治理。此次综合治理包括洛阳河丹徒段、胜利河及丁角支河,治理面积达2.3平方公里。

经过近半年的治理,通过增加林草覆盖面积,在河道两旁设置专门的加固设施,将土地牢牢抓实。如今的丁角支河不仅清理了顽疾,还修筑了生态护坡、人行步道、水保林,在增加了河道蓄水量的基础上,还形成了良性水圈生态循环,为周边高标准农田项目实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1年3月,洛阳河大桥工程也正式开工建设。洛阳河大桥桥梁50米,宽9米。这一项工程的启动,不仅能够为1.5万亩高标准农田开辟运输、种植的新通路,更使得整个沿河两岸居民直线互通的美好期盼正式实现。

兴水利 保民安

水利建设工程更与百姓的生命安全紧紧相连。墓东水库溢洪河丹徒段在宝堰境内承担着防洪、排涝、灌溉等多种功能。更因为河道年代久远,防洪标准低,行洪能力差,影响防洪安全,同时影响周边村民生活环境。因此,提升改造墓东水库溢洪河丹徒段及连片水利基础设施,被列为丹徒区2021年度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721105609

该河道整治工程实施后,河道防洪、排涝、灌溉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河道水环境也全面得到改善。目前,墓东水库溢洪河整治项目的水下工程已经结束,整体项目将于10月份完工。

修复老河生态 展现历史芳华

宝堰依水而兴。河,对宝堰人来讲早已不单单只是生活所依,更是悠久文化、情感寄托。把水域治理好不仅解决了百姓最为关切的生活问题,更是彰显和拓展地区历史文化的有利契机。

微信图片_20210721105602

老通济河作为贯穿宝堰古镇老街的水系,长久以来,杂乱的水体环境使得沿河两岸文化内涵未能凸显。为此宝堰镇集聚人力物力,把河道内又绿又稠的水体做了一次“透析”,重现原生态的水乡风光。生态护坡、水环境治理、水体景观小品、打造东大街入口……据介绍,通济河预计将于今年9月完成提档升级工程。届时这里将建立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体系,让古老的通济河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充分彰显宝堰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集水利之智,聚水利之力。”对宝堰人来说,水是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宝堰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所思所盼的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真正把水利实事办到宝堰人民的心坎里去。(李军杰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