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海事部门启动长江文化与大运河文化研究

2021-07-21 15:24 来源:镇江日报

热浪滚滚的7月,镇江海事局长江与运河文化研究阶段性成果展——《江河汇粹》的热潮,也一浪高过一浪。7月初开始的成果展,迎来了百余名海事职工和社会人士参观,备受好评。

镇江地处江河要津,历史文化悠久。加上航道变迁,千百年来积淀无数文化瑰宝辉耀江河。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镇江海事局传承地域文化,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启动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研究,打造江河交汇处运河新景观。

“从今年2月起,我们就全面拉开了长江与大运河文化研究工作的序幕。”镇江海事局局长张金宝介绍,海事部门确定以江河交汇水域特点、开展文化研究为工作方向,主要研究包括海事管理(搜救)文化传承、大运河文化沿革、长江文化沿革以及江河交汇水域文化沿革等,打造具有海事元素的江河交汇独特文化。

3月10日,长江和大运河文化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正式成立,张金宝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提出“四个一”工作任务,即形成一份关于“长江与大运河文化建设”的研究报告、结合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一次研究成果展览、制作一套主题展板及画册、开展一次系列宣传活动。

长江与运河文化研究(海事篇)任务重、时间紧,小组成员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我们先后前往苏北航务管理处、大运河博物馆、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等地参观学习,了解千年运河发展历程,更好感受运河文化的魅力。”张金宝表示,通过一系列走访、调研、征集、开展学术研讨等方式,研究小组逐步厘清思路,开始全力投入资料搜集工作。

从拜访内部老职工,到走访资深文化专家;从市内博物馆到市外历史档案馆,小组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加班加点搜集素材。9次座谈会,12次图片梳理,终于在大量资料中披沙拣金,搜集到很多珍贵历史资料。

建党百年之际,小组成员精选素材,以时间跨度为主线,形成了历史渊源、机构改革、海事装备、水上搜救、海事管理和江河文化等6个方面的主题内容,制成了14块展板进行展出,还将展板送到扬中等地进行巡展,让更多人感受运河文化。

镇江之美在于水,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给了镇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滋养,孕育了鲜明的历史文化基因。“‘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抢救和挖掘长江与大运河交汇水域海事文化,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张金宝表示,海事部门将继续深入挖掘海事文化历史资料,不断丰富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水域的海事文化元素,牢牢把文化根植于镇江海事发展之中,不断从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中,汲取奉法务实的定力、奉献争先的动力、勇于创新的活力。

(曾海蓉 刘玉宝)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