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织密民生保障“四张网” 在润州感受“稳稳的幸福”

2021-07-22 14:23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民生幸福,是最大的政绩。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不断把财力、精力、物力向民生倾斜,织密民生保障“四张网”——从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方面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围绕“三大主题”夯实教育基础

五年来,润州教育紧密围绕教育保障、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三大主题,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良好的成绩,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逐年提高,特别是2017年位居全省第一,为未来五年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市领先。区域教育现代化成为全省一流、全国亮点,高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被省政府表彰为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创成首批省社区教育示范区。

办学条件逐年高标提升。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1所,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9所,接受小区移交配套幼儿园3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成率、公办园优质率、“三通两平台”工程覆盖率均达100%。

各类教育协调高位发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6%,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100%。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终身教育体系完善,创建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3个、全国创建学习型社区示范街道2个、省级社区培训学院1所等。

紧盯“暖企惠民” 平稳就业形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五年来,润州紧扣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全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29万人。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累计举办“春风行动”、“暖企惠民”等专场招聘会70余场,提供岗位2万余个,帮助各类群体实现就业9万人。

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累计共为728家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补贴958万元,惠及职工3.2万人。为就业困难人员和招工困难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免费培训等服务近百场,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1.25万人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130人。

扎实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通过“三三工作制”和“311”专人导办服务,帮助346名持证退补渔民实现参保率、就业率双百目标,受到央视新闻联播关注。

加强“精准帮扶” 筑牢民生保障

五年来,润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8%以上,基本完成各项目标要求。

多渠道精准扩大社保覆盖面。五年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拉动基金15亿元,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8%。

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自2020年2月政策实施以来共为2912家企业“免、减、缓”社保费总计2.08亿元,有效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16-2020年,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7亿余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610元/人/月提高至790元人/月,增长30%;累计为2898名困难群众提供临时救助,支出救助资金220万元;为城乡低保等各类困难群众累计发放年终慰问资金1800余万元、物价补贴1000余万元。

建成配备多家老年活动室、阅览室、助餐就餐室等功能室的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民生实事项目《镇江润州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成功获评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2020民生示范工程”。

奋进“全民健康” 提升卫生服务

医疗保障,是民众健康的安全网、也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器。五年来,润州不断完善群众医疗保障体系,让民众感受实实在在的幸福。

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先后获评江苏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江苏省卫生应急示范区、江苏省健康促进区、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达到国家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全区建成儿童预防接种标准化门诊6家,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建成率达100%。

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创成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江苏省社区医院2家;七里甸、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创成江苏省基层特色科室3个,镇江市基层特色科室7个。

科学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院感防控、物资调配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投入650万元建成标准化PCR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最大检测能力960份。润州区卫健委被表彰为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图/文 全媒体记者 孙晨飞  全媒体通讯员 汤力克)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