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茅东英雄蒋铁如事略

2021-07-22 14:24 来源:京江晚报

9540651a-db21-4954-9139-27d29dc5ccba

蒋铁如像

856c2dc9-3ba0-492a-afb2-66c87162d4d5

湖滨中学旧址

文/沈伯素

镇江史上除早先有过谷阳、京口、润州等名称,在近代抗日战争期间,还有过茅东县这个名字。

《江苏省志·地理志》记载:镇江县“抗日战争时期沦陷于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于镇江及邻县的边区曾建立山北、山南、镇丹、镇句、丹金武、茅东(镇江)等抗日民主政府。”《江苏政区沿革》称:“1942年2月,镇江县抗日民主政府改称茅东县抗日民主政府。”茅东县在镇江历史上虽然只有短短五六年,但艰苦岁月的斗争生活磨炼出一批英雄人物,曾任茅东县县长的蒋铁如便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史料记载:抗日战争时期,1939年,镇丹金句四县抗敌总会建立;1941年5月,镇江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辖镇江和金坛部分地区,樊玉琳兼县长,蒋铁如为副县长;1942年5月,镇江县改称茅东县,蒋铁如接任县长。

蒋铁如1896年生于金坛白塔。他能担任副县长、县长要职,是因为他于1928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立即组织抗日游击队,转战茅东、丹阳等地,破坏公路、桥梁、袭击鬼子和汉奸。1938年6月,陈毅率新四军挺进苏南,他主动与陈毅联系,带领近千人的游击队加入新四军。他受陈毅指示,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建立抗日民主统一战线。1940年5月,中共金丹武县委成立,他担任县委书记,同年与管文蔚共同组织过六乡农民秋收暴动。

任职丹金武县期间,1940年6月,蒋铁如在金坛庄城东南贺巷祠堂开会,布置征收夏税工作时,突遇伪军“扫荡”。为了将上级指示及时布置下去,他一次次拖延转移时间,直到伪军逼近大门,才翻墙转移,被伪军开枪击中腿部,从墙上摔到了墙外。此时,他见伪军已冲进祠堂,赶紧将身上的公章和文件扔到稻田里,又把腿上的血抹在脸上,倒在地上装死。伪军从祠堂出来,踢他几脚,见他满面是血不动,以为已死,又不知其身份,就悻悻离去。他在治疗过程中,没休息一天,躺在担架上继续领导丹金武县的工作,有时一天要转移几个地方。后来,他虽跛腿,仍靠一支拐杖,穿行于县域,靠一只小木船,来往于建昌圩的芦苇荡中。

“皖南事变”后,蒋铁如因行动不便,组织上安排他隐蔽在建昌圩一农民家的地窖内。他白天在地窖指挥对敌斗争,晚上向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揭露“皖南事变”的真相。还发动群众拥军拥政,使新四军的兵工厂、后方医院、军用物资不受损失。“皖南事变”后,建昌圩的损失最小、贡献最大,受到了陈毅的表扬。

蒋铁如十分重视开展民众教育。1941年,经他倡导,在长荡湖边吕丘村办了一所湖滨中学,教师和学生中都有共产党员,学校建有党支部,在公民课中讲授《“七七”宣言》、《论持久战》,以及新四军、八路军战绩,在历史课上讲社会发展史和《新民主主义论》。

湖滨中学白天上课学习,晚上学生携课本分散到周围各村住宿。因为距校不远的庄城和白塔都有敌军据点,学校组织师生站岗放哨,并与民兵、区大队保持密切联系。遇敌“扫荡”,就转移到芦苇丛中隐蔽。

湖滨中学实际上等于一支抗日队伍,凡有该校学生居住的村镇,都组织了农救会、妇救会,唱革命歌曲。1942年5月,常州飞机场伪航空特务营营长顾济民带一营官兵280余人起义,我军接受仪式就在湖滨中学举行。学校每遇重大纪念日都举行纪念活动。新四军骨干罗炳辉、廖海涛牺牲一周年,师生全体参加悼念。

1942年下半年,日寇“扫荡”更加频繁,学校迁到时属茅东县的延陵董溪里村。在1943年1月5日的敌人“扫荡”中,校长吴均之被捕,学生孟振之牺牲,学校被迫停办。这所抗日中学虽然只存在短短两年多,却为我党培养了一批抗日骨干。

1943年2月茅东县县长一职由凌海波接任后,蒋铁如调任苏南文教处副处长、苏南一分区文教科长等职。在抗日战争时期,他英勇杀敌,并为建设苏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由沈伯素提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