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储蓄国债小知识 (一)

2021-07-23 10:47 来源:京江晚报

一、储蓄国债

储蓄国债是财政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行、通过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面向个人销售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国债。

二、发行储蓄国债的意义

一方面,可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为居民提供投资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三、储蓄国债构成

目前,我国发行的储蓄国债主要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均实行实名制认购,相同利率环境下,同期限品种的发行利率基本相当。

四、认购手续

储蓄国债(凭证式)的认购手续:使用现金或银行存款直接在承销银行柜面购买。 债权记录方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国债(凭证式)收款凭证”记录债权。 起息日:购买当日起息。付息方式: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到期兑付方式:须前往柜台办理兑付。

储蓄国债(电子式)认购手续:需在承销银行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清算账户后,使用该账户中的存款购买。可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获得资格的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购买。债权记录方式: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起息日:发行期首日起息。付息方式: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到期兑付方式:本息资金按时自动划入投资者账户,无需前往柜台办理。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