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引金融活水 助乡村振兴 扬中农行履行农村金融主力军职责

2021-07-23 11:01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0723105929

扬中农行走访小微企业

农行镇江扬中支行始终坚持扎根县域,认真履行农村金融主力军职责,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党建引领、资源倾斜、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助力“江中明珠”谱写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引领”齐奏振兴之歌

扬中农行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共同体建设,汇聚多元共建力量,多点发力齐奏乡村“振兴之歌”。

积极对接当地乡镇政府和农口单位,形成整体合力,推动解决“三农”服务上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扬中农行党委与扬中市供销合作总社签订党建共建暨战略合作协议,合力上线“统一配供”农资经销管理系统,共同搭建“终端全覆盖、网络全覆盖、服务全覆盖”的农资统一配送平台,加大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力度。

持续下沉“三农”服务重心,基层网点以“万人进千村”活动为载体,将农户建档工作作为银行与农户之间的连接平台,送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同时,14个基层党组织以农户建档为契机,常态化与村支两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开展银政企交流座谈会、金融产品宣讲、金融知识普及等形式,深挖农村金融需求,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今年上半年,扬中农行共采集农户信息205户,新增农户贷款1.15亿元。

“优化政策”扶持产业兴旺

为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扬中农行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优化信贷政策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行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贷款,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吴先生是某电气集团公司的总经理,近几年企业经营向好,逐渐发展壮大,他便有了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然而新建厂房投资大、回报慢,正常生产经营难免会遇到资金周转难题,今年初他在采购原材料时急缺资金,又因为厂房是在建工程,尚未取得不动产权证,没有合格的抵押物担保,在多家银行都没有申请到贷款。眼看着自己打拼多年的事业陷入僵局,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到了扬中农行新坝支行,了解情况后,新坝支行客户经理便立即上门与吴先生对接,综合评判了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等因素,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为其发放了一笔1000万的银担“总对总”贷款,不仅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融资成本也大大低于企业预期。

扬中农行还持续推广“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营销模式,坚持优化服务流程和实施优惠政策,全方位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上半年,该行普惠贷款净增3.8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净增1.95亿元。

“产品创新”助力农民富起来

扬中农行以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为支持对象,创新推出“金农贷”产品,采取财政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并追加其他保证担保等方式对贷款进行担保,大大规避了贷款风险,同时也受到了新型农户主体的欢迎。

“如果没有扬中农行130万元金农贷的支持,我辛苦了一辈子的养鸡场可能真的就坚持不下去了!”经营扬中最大蛋鸡养殖场的郭先生激动地说。因为蛋鸡养殖常会遇到禽流感等不利因素,郭先生就做起了其他投资,岂料亏损惨重,当他重拾信心继续经营蛋鸡养殖场时,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紧张。他一筹莫展之际向扬中农行油坊支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在了解其资金需求后,油坊支行经实地调查,发现蛋鸡养殖场经营形势较好,便向其一次性授信130万元,帮助养殖大户渡过难关。

扬中农行持续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积极宣传落地上级行相关惠农优惠政策,创新推出多款涉农信贷产品,量身打造融资方案,为农民增收致富贡献金融力量。

“服务升级”践行金融为民

为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利农、便农”政策,有效缓解农村金融覆盖面不足等问题,扬中农行在各乡村设立起“惠农通服务点”,让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集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渠道。“惠农通服务点”现已成为了农民身边的“微银行”,目前扬中农行共设立“惠农通服务点”23个,为农户提供现金业务服务数百余次。

扬中农行坚持扎根地方主流产业、主流市场,抓住数字乡村建设机遇,关注民生幸福产业,大力建设智慧校区、智慧厂区、智慧医疗等金融场景,加快推进“三农”和县域业务数字化转型。近日,扬中农行与扬中市卫健委签约“扬中市智慧医疗银医合作项目”,共同构建融合、共享、安全、高效的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体系,为地方卫生事业发展注入“智慧内核”,数字化赋能民生保障。

扬中农行持续推进网点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先后投产使用13台智能超级柜台,着力打造以超级柜台为主、人工柜台和自助设备为支撑的网点智能化业务处理模式,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肯定。成功落地全市首台社保卡发卡机,实现社保卡“即时申请、即时发卡、即时可用”,全流程仅需3-5分钟,进一步升级惠民便民服务。(徐晶 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