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民政局——帮助老年群体跨过“数字鸿沟”

2021-07-27 00:01

记者探访

金山网讯 (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俞镇) 近几个月来,家住市区桃花坞的张秀声老人和家住东门坡的陈玉真老人除了是闺蜜,还成了“同学”,因为市老年活动中心新开设了智能手机公益培训班。每周四上午,两位老人都特别期盼着来上课,“老师教授的东西,特别实用!”

在市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里,记者见到了两位老人,她们“清一色”的都换了智能手机。“我们私下里都不叫智能手机培训班,都称是‘手机扫盲班’。”82岁的张秀声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不会发微信、不会申请健康码、不会手机支付,深深感觉自己“跟不上形势”,要被社会淘汰。

得知市老年活动中心会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张秀声积极报名,上了几堂课下来就“收获满满”。“我们年纪大,记性跟不上,经常讲了后面忘了前面,但是授课老师和志愿者们都耐心、细心地解答我们的疑惑,比我们子女教得还好!”张秀声说,在每次长达两个小时的培训课上,市老年活动中心安排了10多名志愿者,只要老人举手示意,志愿者们就会走到跟前进行一对一的解答疑惑。

“真的是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我就是智能手机培训班最大的受益者。”原来,74岁的陈玉真,两个儿子都在新西兰,在没有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之前,和儿子们联系都靠电话,“电话长途费用贵,每次都是那边打给我们。”自从学会了用微信,陈玉真和儿子们联系更频繁了,可以语音,也可以视频,“现在我还会申请健康码、网上购物、网上预约挂号,用起来真是方便多了。”

一学就会,一会就忘,如何让老年人们能够“常记常新”?记者注意到,两位老人平时外出时都会带着一张蓝色宣传单。这是市老年活动中心和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印制的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教程,教程里把一些常见问题都进行了梳理和分步骤操作指南,有如何申请苏康码、如何微信预约挂号、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等。

权威发布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事事关乎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民政局局长吕朝霞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市民政部门共安排了“七项民生实事”“十一项行动”、为民服务“五项改革”,力求通过“7+11+5”硬核举措,以办好群众身边事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项目是为了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市民政部门依托老年活动中心、居家上门服务组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针对医院预约挂号、“健康码”“行程码”申报、微信聊天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通过机构(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方式,大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免费培训,全年将助力6000余名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目前,“手机公益培训”已在广大老人们心中建立品牌效应,很多老人慕名前来报名,有3500多人接受免费培训,培训工作得到充分认可和广泛点赞。市老年活动中心培训团队也不断发现新问题、拓展新思路。根据老人的日常需求和接受能力反馈情况,完善授课内容,让更多老人踏出跨越“数字鸿沟”的第一步。

此外,市民政部门还依托“民政为民、情暖夕阳”服务品牌,出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两项规定”,为居家上门和社区养老服务划出“硬杠杠”,让更多老人享受到标准化、专业化、温情化的养老服务。

qi

qu

现场提问

问:市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定,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12类40多项上门服务,请问这项服务老人如何申领?

答:老年人或其代理人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服务申请:

一是电话申请。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可拨打市12349为民便民服务中心电话:12349,直接提出服务申请,中心接线员询问后帮助填写服务登记表。

二是网上申请。申请人或其代理人登陆市12349为民便民服务中心网站(www.zj12349.net),自行下载、填写服务登记表,并将填写后的申请表电子文档发送至网页上标注的指定邮箱。

三是社区申请。老年人本人或其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 提出申请,填写相关服务申请表。

收到申请后,我们会及时汇总个人申报信息,由第三方机构主动上门完成条件核准。同时,我们也在加强各方面的宣传工作,让这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感悟点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何服务老年群体,市民政部门从老年群众需求着手,针对老年人群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可谓击中了百姓民生的一大痛点,有助于老年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体现了和谐社会应有的人文精神。

从细微之处着手,让老年群体真正学得会,用得上。老年群体年纪大,记性差,学了这儿丢了那儿。在培训进度上讲究“慢”,培训内容上讲究“实”,都是日常生活中用得上的,如微信预约挂号、健康码申请等,只有从老年人视角和立场出发,才能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从提升幸福感为目的,让更多老年群体跨过“数字鸿沟”。目前培训班的热销,说明老年人并不拒绝新生事物,相关需求十分巨大。满足这一需求不能仅靠民政部门一家,各地基层政府部门、社会公益组织等都应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尽可能让愿意接受科技事物的老年群体消除“触网”障碍。——记者 杨佩佩 图片由市民政局提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