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雷阵雨频发,注意防范

2021-08-04 00:21

金山网讯  眼看着快要立秋了,气温却依旧居高不下,昨天我市最高气温32.7℃。除了热,雷阵雨也频繁出现。这几天,几乎天天一场雷阵雨,而且多出现在午后。

为什么夏季的午后雷阵雨频发呢?据悉,夏季太阳辐射强烈,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的热量,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后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在浮力作用下上升,并形成一个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抬升,如此反复不断,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下降成雨。

由于这种雨多发生在范围很小甚至一块积雨云下,所以这种“热雷雨”往往分布不均且历时短暂。因此民间流传着“夏雨隔牛背,十里不同天”的谚语。

具体天气预报:4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偏东风3-4级,气温25℃到32℃;5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气温25℃到32℃;6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气温25℃到 31℃。 (单杉)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