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四面环江,水乡扬中

2021-08-04 14:32 来源:京江晚报

文/施直东

四面环江的水乡扬中,是一个由江水中夹带的泥沙逐渐淤积而成的沙洲。这独特的地理条件,造成了扬中江通港、港通河的一个完整水系。江、港、河渠中丰沛的水源,养育着世世代代的扬中人民。而与扬中人民最靠近、恩赐予扬中人民最直接的,就是那些河道沟渠。

扬中水系发达,主干河道连接骨干河港,骨干河港通长江。自古以来,扬中境内大小港汊纵横,埭前圩后大小河道相通。涨潮时,江水涌来,进入大港、支港;港水再通过涵洞,进入大河、小河,使扬中具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资源。

我常常想,扬中的大港、支港,大河、小河,决不是天然形成的。而应该是扬中人民祖祖辈辈开掘而成的。倘是如此,那么,就整个扬中而言,这该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工程啊!这工程,从什么时候开始,由谁规划设计,由谁组织实施,怎样施工开挖,动员了多少人力,经历了多少时间。诸如此类的问题,似乎很难考证,也很少有人提及。我因此非常敬佩一代接一代的扬中土著,惊人的创造能力和锲而不舍的顽强毅力!

港水与河水,是通过一座座涵洞连通的。木制的长方形涵洞,埋在道路下面,涵洞有门,可以开关。河里缺水,潮来时,打开涵洞门,港水汩汩地涌进大河、小河;河水太满,落潮时,打开涵洞门,河水汩汩地流到港里。涵洞就这样非常方便地起着河中水量的调节作用。因此,每一个圩几乎都设有一个涵洞。在我们那一带,从东到西,就有金家大圩,姚家小圩,十圩,五十圩,边圩等多个涵洞。

由于有了这样一个完整的水系,世世代代以种田为生的扬中农民,便大致没有缺水的烦恼。

而且,因为有着源头活水,所以人们永远留恋着那清明如镜的河水。那时候,孩子们学游泳,非常方便。无处不在的河,就是无处不在的天然游泳池。下河摸螺蛳,掏螃蟹,顺便也就学会了游泳。大热天,小伙伴们,三五成群,一丝不挂,下河游泳,在清澈透明的河水中,一招一式,尽在眼底;再加上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是颇有点诗情画意的。

水乡扬中的农家,普遍设有“水桥”。这水桥,就是在河边打几根木桩,上面搁几块有平面的石头,以方便到河边洗涤。水桥有两种。一种是独家使用的,另一种是公用的。那些港边、河边的公用水桥,每天上午洗涮高峰时,年轻年老的家庭主妇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到这里,边洗涤,边谈笑,东家长,西家短,叽叽喳喳,嘻嘻哈哈,热闹非凡。

“河水清且涟兮”,年年月月,家家户户,都是在水桥上淘米,洗菜,洗衣服。厨房用水,是用水桶到水桥上挑水,倒进灶间的水缸里储存。这水,可以直接用来煮饭,烧菜,烧开水。大热天,赶路或干活时,口渴了,蹲在河边,捧两口清凉的河水解渴,是不用担心卫生与否的。

以往的扬中,以农业生产为社会经济的主要成分。在一年两季的农作物中,以水稻种植为主。水稻水稻。稻子的生长过程,绝对离不开水。而为水稻调节水量的,最直接的就是河。稻田需要水的时候,扒开田头的缺口,河水呼呼啦啦涌进田里。遇有大雨,暴雨,稻秧被淹,则扒开缺口,使稻田里多余的水哗哗地流到河里。倘遇多日不雨,或港水偏枯,河水不丰,稻田缺水,则在田头架起水车,取河水救稻,叫做车“救稻水”。反之,如遇大雨滂沱,再加上大潮汛期,秧苗遭淹,则需要依靠集体力量,架起水车,全力以赴,将河水排到港里,以降低河水水位,叫做车“出水”。

在尚未使用化肥的年代,田头小河还兼有积肥的功能。一年之中,河底积累起来的河泥,是上好的有机肥料。初冬,请专业的罱泥人,驾一只小木船,在河底罱河泥。然后,将河泥均匀地散布到田里,增加土地的肥力。这是基本不用花钱的、绝无污染之虞的天然肥料。

从春到秋,大大小小的河里,生长着各种无名的水草,统称为“薇草”。站在河边,用两根成竹竿,绞起这些杂草,就是上好的猪饲料。河岸边生长的蒲,繁密茂盛,有一人多高。秋天,割下来,用作烧锅的燃料。夏秋之间,满河的菱盘,碧绿。中秋节前后,坐在木盆里,翻开一个个菱盘,摘取菱角。一篮又一篮的绿菱、红菱和“野菱”,“菱米”都是洁白的。生吃这“起水鲜”的嫩菱,真是一种享受。河里还有那些无处不在的茭白,菖蒲,浮萍之类,一年一年,生机勃勃,自生自灭。

每年,那和风拂煦的春天和烈日炎炎的盛夏,都是旺水季节,也是水生动物们最活跃的季节。

站在河边,你就可以看到,水面上,一簇簇乌黑的小蝌蚪,成群游弋的鰺鱼,跳来跳去的大青蛙、小青蛙,昂首游过的水蛇,伸屈前行的蚂蟥。缺口塘边,密密麻麻难以数计的风虾。河底,缓缓爬行的螺蛳,举螯横行的螃蟹,不紧不慢划行、有时成群结队上岸“晒衣”的乌龟。在河水的中间层面,漫游着行动迅捷的河虾、从容沉浮的鱼类。河中水族们,就在这天赐的静谧安逸的自由世界里生活、繁衍。

如果拦出一片水域养家鱼,终年不需投放任何饲料,任其在自然状态下生长,就可以养出几斤或十来斤的大鱼来。我们家旁边人家有一个家鱼塘。天气闷热时,一伙伙鲢鱼,草鱼,青鱼,慢条斯理、自由自在地浮在水面吸氧,一条条鱼都看得清清楚楚,“皆若空游无所依”。

有水就有景,有河就有景。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在扬中,那河上、那河畔的景色自然也是随季节变化着的。

初春,河里的水生植物才刚刚醒来。因此,河面平坦似镜。春风和煦,“吹皱一池春水”,显现出细细的波纹,静中有动。一阵春雨落下来,细雨绵绵,水面如烟。江南雨中风光,大致如斯。夏日,河边的杨树、柳树,枝叶婆娑。水面蛙鸣,树间蝉鸣,枝头鸟鸣。处处充满蓬勃生机。在我家附近的那一片荷花池里,满河覆盖着碧绿的荷叶,晶莹剔透的露珠在荷叶上滚来滚去。荷叶间夹杂着一枝枝映日荷花,别样娇妍。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河水渐渐不如夏日的丰盛。但这正是在河里采菱、捕蟹的好时节。冬天,河边树上的叶子飘落殆尽,盖满河面的菱盘枯黄沉底,河里、河边的动物植物也都隐藏,枯萎。那是一片“肃杀”的景象了。三九严寒,河面封冻,冰面如镜面,洁白、光滑、平坦,没有一丝杂质。要洗涮,要取水,就必须在水面上敲出一个冰洞。

待到虫鸣惊蛰,惠风阵阵,春雨潇潇,一个新的季节轮回又告开始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