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党内法规成为引领大党永远向上前行的旗帜

2021-08-05 08:53 来源:金山网 金胜

8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其中,党中央制定的中央党内法规211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中央工作机关制定的部委党内法规163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地方党内法规3241部。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立党为公,制度为要。制度关乎根本、关乎长远。健全完善的党内法规对于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党内法规是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广泛吸纳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条重要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一个重要表现,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依据。

党内法规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2012年11月,面对中外记者,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坚定有力地宣誓:“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就是锤炼自身能力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陆续制定或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领导全覆盖,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党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肩负的任务非常艰巨,就越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党内法规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武器。中国共产党从100年前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成绩来之不易。这当中,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

奋斗创造历史,面向未来,我们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从而确保让党内法规成为引领一个大党永远向上铿锵前行的鲜艳夺目的旗帜。(金胜)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