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6月份大额存单利率下降超过10% 下半年理财该如何进行?

2021-08-06 12:07 来源:京江晚报

不知不觉,2021年下半年也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可谓是内心“波澜壮阔”,经历了投资理财市场大起大落之后,在6月份的尾巴,各家银行定期存款计息方式也发生了改变。“长期定期存款收益都降低了,未来理财该何去何从?”相信这是大部分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定期存款计息方式发生改变

6月21日,各家银行定期存款计息方式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存款基准利率乘以一定倍数改为存款基准利率再加上一定基点,按照执行利率来看,以三年定期大额存单为例,由原来年息3.9%左右降到年息3.5%左右。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利率定价改变和贷款利率LPR改革一样,均由原来的乘数改为了加数,这里可以理解为一次不对称长期降息,暂时只降了长期存款,而短期存款微微上升,长短期贷款均不变。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后,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升有降”,半年及以内的短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期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

用更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长期存款利率降低,是一个基准点,是一个存款的锚点,降低了。后续长期贷款利率,长期理财利率,长期投资预期回报率都将会“水降船低”。

理财观念也要随之发生转变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跳开中国看世界,将会发现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规律,用更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经济越发达则利率越低。“道理很简单,财富是由劳动力和资本共同创造的。经济落后地区的优势是劳动力便宜,发达地区的优势就是资本便宜。所谓资本便宜,本质就是利率低。”他说。

从历史看,日本、四小龙这些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利率都不断降低,中国台湾最低降到了0左右,韩国降到了2%左右,日本长期保持在0%。融资成本下降的本质是分蛋糕的时候给资方少一点,给劳方多一点,这样才能促进劳动者的积极性。

所以说,从长期看来,不需要因为利率降低而产生焦虑情绪,这是一种历史规律,我们需要做的是不再专注于单一理财方式,投资理念、理财方式都需要发生一定程度的转变。“锁定利率、拥抱市场。”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可以将部分存款置换为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将长期不用的钱由原来较低风险的理财转为固收+混合基金或股票型基金,通过股市分享中国经济的长期成长。同时,面对眼下降息潮,要尽量选锁定利率、确定性高的,用来对抗利率下行的风险。

关于理财,这些建议收好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要树立良好的理财观念,理财要从现在开始,但是却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同时,要拒绝贪婪和盲目,在任何投资中,高收益都伴随着高风险,如果想要降低投资风险,就需要坚持中长期的投资理念。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正确的心态是既要有风险意识,又不一味地惧怕,应该正确地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人,投资的方式不同,投资之前要根据投资方向的不同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来选取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

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投资是有风险的。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如银行存款、国债等,难以产生高回报;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如股票,实业投资,有产生高回报的可能,但也极有可能导致巨亏。

要将生活保障(现金、债券、住房、汽车、保险、教育)与投资增值(股票、实业、不动产)合理分开。投资增值是一种长期行为,目的是使生活质量更高,不要因为投资而降低目前的生活质量。投资资金应该是正常生活消费以外的金钱,用长期用不到的闲钱投资,才会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最后,一定要学习理财知识,要能同专业理财人员交流,要有一定的分辨能力,“因为钱是你自己的,你必须要学会如何管理,没有人可以帮你。”该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对于六十岁以后的人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理财观念和方式要随着年纪及生活状态的改变而发生转变。六十岁以后工资性收入下降而生活性支出增加,在理财选择上应该选择相对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六十岁以后,由于退休以后人们的工资性收入会下降,换句话说就是退休收入低于工资性收入,所以,理财收益就成为人们六十岁以后生活开支的重要补充,表现为风险承受能力的下降,因为一旦理财投资亏损以后缺乏后续的资金来源补充。

考虑到六十岁以后生活流动性的需要,在理财选择上选择短期和中长期相结合的组合。中老年人群不追求理财的高收益,但并不代表他们不关注理财收益,只是对比于本金的损失他们更关注本金的安全性。在安全性的前提下,最大可能的寻求相对高的收益。(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