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马明龙调研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配备工作

2021-08-11 10:01

8月9日-10日,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会议,研究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配备工作,并深入现场检查全市疫情处置能力建设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相关要求,未雨绸缪,进一步查摆问题、补齐短板,做到上下联动、平战结合、软硬结合,提高实战操作水平,全面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8月9日下午,马明龙详细听取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能力配备总体情况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起草情况汇报。他指出,各地各部门有条不紊推进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当前要继续按照严、紧、快、实的要求加强对防疫形势的把控,根据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策略步骤,把强化疫情处置能力建设作为实施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契机,抓紧配备落实到位。要根据全省要求,立足镇江实际,聚焦流调、集中隔离、心理健康服务、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病例转运和医疗救治等方面处置能力,在实施项目清单的基础上超前谋划,既做好规定必答题,又答好自选附加题,充分体现镇江站位。要上下联动,摸清家底,市级层面和各个板块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分工。要结合应急预案制定,把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调配,把必备的人财物全部配齐到位。要坚持平战结合,既加强处置能力建设,又要注重发挥日常功用,着眼长效管理和可持续性;对照近期和中长期规划,分清轻重缓急,确立时间表,兼顾把握高标准和增强可操作性。要统筹地方与周边资源,对接工作专班制定符合镇江实际的科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马明龙还要求,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成实战指挥手册,把标准量化细化到具体操作层面,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立即按预案高效执行。同时,既要严防死守打好阻击战,又要加强宣传,落实人性化管理,充分释放城市温度和善意,增强群众对镇江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8月10日下午,马明龙实地走访了解市急救中心病例转运能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救治能力。“负压救护车怎么运行,对急救人员有哪些具体要求?”“近期心理咨询量如何,心理援助热线接线员有没有上足力量?”“防护用品穿戴流程有哪些?医疗垃圾怎么收集处理?”每到一处,马明龙都详细询问了解,并向一线医务人员表示慰问, 希望大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发扬医者仁心、大爱镇江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马明龙还叮嘱医务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坚决防止院内感染事件的发生,切实守牢防控底线。随后,马明龙赴丹徒,视频连线听取高桥镇、世业镇、上党镇开展网格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与外防输入情况介绍,并详细询问核酸检测薄弱环节、流动检测力量组建、群众诉求等相关问题,希望参与实战演练的乡镇提前谋划,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及时向指挥部提出建议。下一步各地要把防输入作为头等大事,各项举措严起来、紧起来、快起来、实起来。要不断研究细化预案,方便操作实践。要优化服务,对群众需求快速响应,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我们的“一身汗”,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市领导陈可可、王文生、殷敏,市政府秘书长马国进参加会议或检查。

(记者 陈志奎)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