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强俊林:听从党召唤 甘为孺子牛 初心是最好的指引

2021-08-12 15:49 来源:金山网 耿昭仪 王宣 吴秋华 吴恙

金山网讯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火热七月,“百年路 新征程”建党百年镇江“百名老党员对话百名新青年”新媒体行动全面展开。7月19日,江苏大学财经学院大三学生王宣拜访党龄69年的88岁老党员强俊林。两代人在建党百年之际相遇,通过对话,老党员回顾了自己的人生,新青年则在脑海中提炼了生命的红色印记。

党的思想光辉  指引人生方向

1949年6月,不满16岁的强俊林来到溧阳县上沛镇政府做文书工作,深受组织信任。当年10月,他成为共青团溧阳县委组织干事。1952年,强俊林光荣入党。1956年9月,他升任溧阳组织部副部长,10月调任共青团镇江地委组织部长。“是党把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培养成一名具有坚强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党的思想光辉如指路的明灯指引了我的一生,给我前进的方向和力量。”强俊林说。

听从党的召唤  不辱初心使命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强俊林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建设的号召,主动报名要求离开舒适的领导机关,回老家溧阳参加农村建设。在担任溧阳周城公社党委书记期间,他走遍了周城公社21个大队和远远近近的各个生产队,了解到全公社的情况,了解农民的困难,常常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他身体力行,同当地的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一心为公深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以至于多年以后,周成公社的老人员还经常邀请他去作客。

1970年,强俊林服从组织安排,被调往偏远的松岺煤矿担任党委书记、矿长。面对这座有千余工人的矿山,管理工作,采煤作业,安全生产等都要从头学习研究。强俊林除了做好大量的日常工作,还要坚持学习,坚持深入井下一线,只要不开会,不出差,每天下班后,晚上他都会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下到深达200多米的井下,查看安全生产情况,检查规章制度执行情况,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工人采煤安全。在松岺煤矿任职的11年间,从未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事故。1978年松岺煤矿被国务院煤炭工业部评为先进单位,强俊林出席了全国煤炭工业表彰大会并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

VID_20210719_153748[00_00_05][20210719-165834]

当官不爱才  不如早下台

1981年,47岁的强俊林受命担任镇江煤田地质机械厂党委书记。这次他面对的是一家近千人的困难企业。上任伊始,强俊林率领党委一班人,群策群力,理清思路,提出了“以品种求发展,靠技术进步求振兴”的企业指导方针,同时党委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开发新品、技术进步、振兴企业靠得是人才。强俊林在企业干部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说:“当官不爱才,不如早下台”。在征得上级党委同意后,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厂里开展了彻底清除派性,增强党性教育;开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教育,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酝酿出台了新的干部任用机制,迅速把一批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提拔到厂级领导岗位、中层领导岗位和相应的技术岗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组织上信任,这些技术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空前发挥。厂子在很短的时间里拓宽了发展门路,产品从单一的煤田机械增加到煤矿专用机械系列产品,厂名也改为“镇江煤矿专用设备厂”,企业凝聚了人心,摆脱了困境,恢复了生机,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并成为全国煤炭设备行业的先进单位,强老本人也多次获得省、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IMG_20210719_154327

严于律己传家风  家庭和睦扬正气

强俊林有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他的老伴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华东水利学院任教,也是一名共青团支书,在强俊林担任县共青团工作期间给了很大支持帮助。后来强俊林在镇江煤专厂离休,组织上考虑离休老同志,提出要给他分一套大房子,他回家同老伴商量,两人一致认为,现有的房子可以居住,新房子应该让给更需要的人。后来单位按政策再次分房,他们仍然没有接受。夫妇俩在那套70平方不到的顶层的老房子里住了近四十年。离休后,俩老一起在楼顶种植花草、蔬菜,一起参加老年合唱团,一起上老年大学。丰富晚年养老生活的同时,为社会奉献爱心,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夫妇俩缴纳特殊党费,向慈善捐款1000元,表达了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老夫妇一贯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言传身教,教育子女刻苦读书,自强自立,走好人生路,在充满正能量的家风家教熏陶下,三个子女积极上进,有的光荣入党,有的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先后成为不同行业的业务骨干精英。

IMG_20210719_154616

在新青年王宣看来,强老这一生服从党的安排,以孺子牛的精神踏实工作,在企业领导岗位上为民办实事,帮助很多人解决实际困难,却从未利用职务为自己谋取利益。“我们这代人是在党的怀抱里长大的,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使面临困境,遭受挫折,遇到坎坷,都要对照初心,荣辱不惊。”王宣对强老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认为,共产党员守住初心就是守住了心中的信仰、理想,有党对自己的教导,就能经受各种考验,永远无怨无悔跟党走。王宣表示,通过强老践行初心使命的人生故事访谈,要汲取智慧和力量,珍惜好时代,在校好好学本领,将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前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耿昭仪 王宣 吴秋华 吴恙)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