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宝华龙潭两地“五同联防”放样板

毗邻携手 齐心抗疫

2021-08-16 05:36

金山网讯(郭心悦 滕庆海)7月13日,句容市宝华镇党委与龙潭街道党工委签订共建协议,结成跨区域党建联盟。7月20日,疫情突发,两地迅速行动、联合谋划,实现来往人员共同管理、防控点位共同设置、公共区域共同消杀、毗邻场所共同管控、抗疫氛围共同营造,共建协议在区域化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守护好两地群众防疫屏障,宝华镇与龙潭街道迅速建立协作机制,两地联合设置进出口管控点,公安交警、城管、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迅速奔赴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做到逢进必查、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同时,双方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群众进行劝导和管控,既方便共同管理,也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宝华镇与南京交界处共设置防疫卡口16处,其中市级卡口1处(002省道卡口),镇级卡口7处、村级卡口8处。在联合设置查验点,宝华镇与龙潭街道相关交界村居24小时全时段开展联合管控,人员共用、资源共享、权责共担,为广大群众筑牢两地交界阻断病毒的产生与传播。

龙潭街道与宝华镇交界处全长约16公里,地域交界的点有宝华小镇、宝华凤坛花园、宝华服装厂和宝华栏江村委会、铜山村委会和句容市下蜀镇太平村6个区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双方行政执法部门不仅打通了沟通机制,还制定了日常性“联动机制和巡查机制”,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毗邻场所共同管控。

在仙林大道七乡河大桥检疫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别由栖霞区和宝华镇安排人员进行值守,“请出示你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或者提供居住证明。”宝华综合执法分局分队长李靖正在对南京入境宝华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查验,他刚刚劝返了一名想从宝华抄近道到南京另一处办事的南京市民。“对方不能出示相应材料,我只能对其进行劝返。”在该检疫点,路边的临时房子前挂着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由执法队员、宝华镇政府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每天24小时值守。据了解,该检疫点每天有近万人入境,晚高峰时路口都会排起长龙,志愿者们此时会额外安排人手进行查验,增加通行速度,让过往百姓早点回家。

在一道绿化带相隔的机动车道,这里是由南京龙潭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此值守,“我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检查每一辆过往车辆,每天有7000车次从此通过。我们负责机动车道车辆的查验,宝华镇负责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查验,大家配合得很默契。”在此值守的南京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因地域边界交错,有不少居民分别在龙潭和宝华两地居住和工作,部分南京居住在宝华的居民有第二针疫苗接种需求,宝华镇政府立即展开协调,加快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不仅仅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还为部分在宝华居住的南京居民进行接种。

同时,宝华镇也迅速对接南京市“离宁查验点”要求,加班加点审核开具出入证明,为居民出行提供方便。“我们接到群众反映,有一部分奋战在南京抗疫一线的南京市民要往返宝华的居住地,但又没空到现场办理出入证明。”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宝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立即召开协调会议,特事特办,针对这部分特殊群体,只要能线上提供工作证明、核酸报告、健康码等相关材料,宝华这边及时开具出入证明。这是两地党建引领,互相协作的一项便民举措,获得了南京居民的点赞。截至目前,共为宝华和南京居民发放5万多份居住和出入证明。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