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金融百科

储蓄国债小知识(五)

2021-08-27 11:03 来源:京江晚报

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储蓄国债发行首日在柜台排第一位的投资者可能买不到国债。

这与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单位内部储蓄国债发行额度分配方式有关。承销机构发行额度分配有计划分配、全行竞售、计划分配区域竞售等分配方式。

■ 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采取计划分配方式的,总行将其储蓄国债销售额度分配至其下辖支行和各网点。这种分配方式下,各网点会事先知道自身的销售额度,并在此额度内销售。各网点有多个柜台办理储蓄国债销售业务,某一柜台业务办理速度快于其他柜台,排在该柜台办理业务的投资者认购了该网点所有销售额度,就会出现其他柜台排在首位的投资者买不到储蓄国债的情况(注,网点销售总额在500万元以下情况)。

■ 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采取全行竞售方式的,网点、柜台均可向总行发出销售申请,总行在其获得的发行额度内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满足柜台销售申请。这种分配方式下各网点不能提前知道其可获得的储蓄国债销售额度,只有在发行开始后通过竞争性方式获得。因此,各网点每一笔储蓄国债销售是否成功,不仅与其柜员提交销售申请时间有关,还与本行其他网点柜台的销售时间和销售额度有关。也就是说,当某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柜台在发行首日首次提交销售申请时,如该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所有发行额度已被其他柜台销售完毕,这笔申请就会失败,即出现发行首日在柜台排第一位的投资者买不到储蓄国债的情况。

■ 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采取计划分配区域竞售方式的,总行会将其销售额度分配至分行,分行下辖的网点柜台,在分行获得的销售额度内竞售,分行范围内的竞售方式与全行竞售相同,也是先到先得,因此,也存在发行首日在柜台排第一位的投资者买不到储蓄国债的可能。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储蓄国债(电子式)的销售模式已拓展到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所以柜台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额度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