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疫情防控步入科学、精准、常态化 熟悉的市井烟火气正在回归

2021-08-29 00:24

金山网讯 最是人间烟火气,能抚凡人心。这是8月份“尾巴”上最后一个双休日。倏忽暑去秋来。

连续多日,我省几乎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国内航班、铁公水交通有序恢复;我市适时出台“十条举措”“七项措施”,统一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一切迹象表明,在严格有序、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快速恢复如常,镇江人熟悉的市井烟火气正在回归。

市井生活回来了

周末的花山湾菜场,清晨5点多就已经“醒”来。“老板,来三块烧饼。两块咸的,一块甜的。”“请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超市门前的早点摊前,此起彼伏的人声中夹杂着一遍遍播放的“小喇叭”。一旁的煎饼摊老板手上的活不停,一边跟记者唠着:前段时间生意的确受到影响,不过网上订单比以前多了些,总体来说还行吧!

昨天上午8点多钟,市民钱先生带着女儿佳佳来到金山湖白娘子爱情文化园。验码测温进入园中,秋风送凉,游客也不多,逛起来很惬意。穿过千叶廊桥,看一池荷叶依旧碧绿,“荷花与这个夏天告别,我们与暑假说声再见。”即将升入小学三年级的佳佳说。

在市区梦溪路长租店面做服装生意的李女士,前段时间一直发愁:因疫情防控生意受到影响,这边又要交房租,怎么办?昨天,房东告诉她:看到市政府发布的“十条举措”,打算七八月份房租减半收取。努努力,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烟火气≠放松“防疫弦”

很多市民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周边城市疫情突发,镇江如同“一键切换”,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如疾风般迅速而又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是一场与病毒比拼速度的赛跑。稍慢一些,都有可能新增很多密接者。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责、市民参与”的逻辑关系,通过责任边界的塑造,社会的每个成员找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位置。守土有责、“敲门行动”、带货助农……每位市民都遵守着防疫规定,每个部门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这座城市的担当。

日前,市政府出台多项举措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有序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并周知:全市统一开展疫情应急演练,以提升应对本土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和协调能力。

一边是暖心帮扶的举措,一边是继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面对疫情,并不是越紧张越安全,而是防控越科学越专业,人们越自律越务实,才能给城市注入更多的发展动能。

这一年光景,将过三分之二。最浓郁的烟火气里一定蕴藏着最温暖的力量和最美好的向往。生活旋律不停,疫情防控不松劲,我们才能在面对病毒时一次次提高城市机体的“免疫力”。 (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