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产业链发力,高性能材料铸造强增长极

1-7月高性能材料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

2021-08-30 01:46

金山网讯  早春三月,“十四五”确立的“四群八链”产业发展规划甫一公布,高性能材料产业链就已率先起跑。大力神铝业股份公司与江苏科技大学携手,正式签约达成校企合作。合作背后自有缘起。作为我市高性能材料产业链重点企业,大力神打造出从铝合金材料到中间加工再到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不过随着产业的扩展,企业也遭遇到材料焊接成型等技术瓶颈。

工信部门了解详情后,积极牵线搭桥,力促大力神与拥有焊接特色专业的江苏科技大学达成校企联手。特种金属材料焊接技术上结成的产学研合作,也帮助大力神铝业在铝基复合材料的成型应用上开辟了新的市场。公司董事长曹旷感慨道,我们双方具有很强的合作基础和技术互补性,校企深度合作正在书写双方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崭新篇章。

新材料产业集群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四大产业集群之一。而高性能材料产业链又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八条产业链之一,也是新材料产业集群中唯一的重点产业链。跑出来的首个校企合作,彰显了高性能材料产业链做强、做大、做优的决心。

今年以来,我市材料工业以培育高性能材料产业链为主线,统筹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市新材料规上工业企业186家,1-7月实现应税销售621.9亿元,占四大产业集群42.8%,同比增长49.7%。其中,高性能材料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实现应税销售440.9亿元,占全市8条重点产业链38.7%,同比增长61.9%。

蓬勃发展的强劲增长极背后,是产业链动力源的不断被激活。市工信局材料工业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背景下,为产业链纾难解困成为产业链工作的主轴。除推动江科大和大力神铝业合作“联姻”外,工信部门还协调解决了恒神碳纤维改建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为项目投产达效疏通了堵点。仅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征集和线下调研,我市共收集企业诉求69条,涉及产业链配套、原材料上涨、融资需求等。目前,相关反映问题都通过对接得到了有效解决。“堵点”“痛点”的疏导畅通,为高性能材料产业链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充沛动能。

做强产业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前提。聚焦高性能合金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碳材料等新材料领域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市着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包括“丝束碳纤维及其拉挤成型/液体成型复合材料技术、热塑性上浆剂及碳纤维预浸料制备技术”等6个技术需求已向社会发榜。今年高性能材料领域我市申报的3个省产业前瞻项目、3个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获得立项公示,发挥了专项资金指挥棒的引导作用。

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为产业链攀高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全市材料工业重点项目36个,1-7月完成投资5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9.5%,超出序时进度11.2个百分点。总投资50亿元的建华“工程建设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大桩车间主体钢结构已完工,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计划10月前实现一期大桩生产线投产。全市新招引新材料项目29个,占“四群八链”项目总数的26.5%。总投资近5亿美元的立邦新型材料华东区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主打砂浆系列产品和新型节能保温装饰一体化板,今年2月签约,4月开工建设。

当前,围绕落细落实“链长制”,高性能材料产业链持续蓄势聚能。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充分发挥新材料产业的集群优势和集聚效应,以强链专班支撑保障,以专属政策固链稳企,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着力增强高性能材料产业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努力在推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落地见效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蒙呈魁 丁琦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