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江大附院驰援扬州医疗一队回镇

72名医护人员,出征26天,平安归来

2021-09-01 00:26

qr

qy

金山网讯 8月6日-31日,26天。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驰援扬州医疗一队,在对口医院完成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后,72名医护人员于昨天下午平安返镇。

等待,

只为匆匆见一面

离家近一个月,当队员们即将返回的消息传回镇江,领导、同事,以及家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下午2点多,与队员入住的集中休养点相距十多米处,江苏大学、江大附院领导拉着欢迎横幅,与市卫健委领导、几名队员家属一起,提前等候。

“上午刚去学校报到,下午正好来看看她。”队员陈慧丹的丈夫张根源带着女儿嘟嘟,冒着高温来给她“接风”。去年至今,嘟嘟已是第三次随爸爸迎接外出战“疫”归来的妈妈了。虽然对陈慧丹离家出征多少有些“免疫力”,但是对9岁的嘟嘟来说,妈妈走后,还是会忍不住“想她,在梦里都想她”。为了迎接陈慧丹回家,嘟嘟还特意亲手准备了一个手机壳,说要等妈妈休养完回家就送给她,到那时还要和妈妈去吃大餐。

等候的人群中,队员胡振奎的妻子带着儿子图图站在树荫下。被问及有没有想爸爸时,图图显得有些腼腆,笑着连连摆手不愿多说,但是兴奋之情却被拿着小树枝不停比划的动作“出卖”。母子俩一直紧盯路口方向,希望第一时间看到许久未见的亲人。

下午3点,三辆大巴缓行而来,车里车外的人们,隔着玻璃挥手,互相致意。下车后,队员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未做停留,拿好行李后,与“接风”人员隔着安全距离,打了个招呼,便排队匆匆走进集中休养点。

驰援,

72名医护人员奔赴扬州

入住登记手续办理妥当后,医疗队长兼医疗组长包泉磊,通过视频通话,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援扬经历。

受省卫健委统一调度,8月6日晚,由7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驰援扬州医疗一队紧急奔赴目的地。次日,经过个人防护和院感培训并考核过关后,整建制接管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21区,紧锣密鼓进行收治前的筹备工作。

据了解,医疗队72名队员中,有14名医生,58名护理人员。根据不同专业、职称、经验等,医生和护士队伍各划分为7个小组,轮班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赵丽是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支援扬州的这段时间,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临床救治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

也正是这样的示范引领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其他队员。在党员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援扬期间,共有23名医疗队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将入党誓言写在抗疫最前线。

26天,

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

援扬26天,队员们在工作中彰显医者情怀。

感控护士陈良莹,去年曾作为医疗队成员前往武汉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有“作战”经验的她,会利用休息时间,将当日工作总结整理成文发至微信工作群,与大家一起及时消化、归纳有效的工作方法,破解护理过程中的难题。

医生袁娜娜患有偏头痛,一劳累就会发作。此次支援工作中,她隐瞒了病情,坚守疫线,8月15日从中午12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当天只吃过一顿早餐。次日未做过多休息,又是接连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在她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病区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医疗质量得到保证。

在隔离病区治疗和生活,患者难免出现紧张和烦躁的情绪,为了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感控组长眭升经常主动与患者交心,并把自己的食品与患者分享。受到妈妈的影响,眭升的女儿也加入到“心理护理队伍”,主动要求和年龄相似的小姐姐视频通话,并且共同创作图画,为小姐姐打开心结,配合治疗,以“童”心对抗疫情。

援扬26天,扬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当地人民也向队员们传递着温暖。刚到扬州时,扬州市委市政府为每位队员发放了一个贴有“扬州人民欢迎您”的双肩包,包内装满了代表当地人民感谢之情的慰问品。队员们居住的酒店,则提供了各项力所能及的服务。离扬前,队员们还收到了专门为江大附院援扬医疗队设计的感谢信。

“这次支援扬州,我们所有人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包泉磊说,虽然此次疫情对扬州有着不小的影响,但是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扬州很快就可以恢复以往的美丽。(记者 杨泠 通讯员 钱小蔷 孙卉)摄影 杨光曦 王呈 杨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