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早期“立信会计”中的“二李”

2021-09-01 15:34 来源:京江晚报

文/王荣

创立于1927年的“立信会计”(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学校、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的统称),在中外会计界久负盛名。在其发展历程中,有两位镇江人“功不可没”,分别叫李文杰和李鸿寿。民国36年编印的《上海市会计师公会会员名录》中,这两位先生的籍贯均注明为镇江。

李文杰(1906—1998),1936年任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主任律师。曾参与“七君子”案辩护律师团、上海职业界救亡协会等活动。1940年,潘序伦离开上海赴渝,将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学校的工作委托李文杰、李鸿寿、叶朝钧等人负责,李文杰为主持人。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入上海租界。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李文杰、李鸿寿等与重庆的潘序伦始终保持联系。为维护“立信”声誉,他们拒绝以“立信”之名向日伪政权登记,商定将学校改名为“明信”,事务所则改名为“上海文件代办所”。“明信会计学校”向学生说明,中国人民的抗战一定会取得胜利,等到打败侵略者“立信”恢复时,所发的“明信”的文凭和证件一律调换。

“立信”向永安纱厂、永安公司、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金城银行等大客户筹资开设“通达企业公司”,从事商品、证券、房地产买卖,并暗中冒险接受关系较深的工商企业委托,通过邮递经由重庆的事务所向国民政府办理公司登记。1942年,李文杰涉嫌“通共”,被日本宪兵总部逮捕。经营救获释,李文杰进入金城银行太平保险公司任协理,但言明仍担负立信及通达企业公司的实际责任。在潘序伦去重庆后的四年中,李文杰共为立信招致承办业务794件。抗战胜利后,潘序伦返回上海。李文杰将“立信”业务交还潘序伦。新中国成立后,李文杰曾任全国政协法制委副主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等职。

李鸿寿(1909—1998),1930年在复旦大学商学院读书时,与同学合译了《会计原理及实务》,请潘序伦为书作序,潘序伦应允,并邀请李鸿寿毕业后到立信工作。1931年,李鸿寿进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并在立信会计夜校讲授会计课程,担任立信会计补习学校教务主任。1937年,私立立信会计专科学校成立,当选董事,兼任训导处主任。

1940年,潘序伦离开上海赴渝,李鸿寿负责立信会计学校日常事务。抗战胜利后,任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副校长、代校长、校长。1948年,创建立信高级会计职业(补习)学校,任副校长、校长。从1931年到1952年,李鸿寿在立信、诚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会计师业务,并担任上海会计师公会监事,参加编辑《立信会计丛书》和《立信会计季刊》,主编《诚信会计月刊》,并翻译了多部外国会计学著作。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立信会计学校同上海其他财经类校系合并成上海财经学院。李鸿寿被委任为上海财经学院副院长,并创办了上海第一所夜大学,负责该校的教学。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