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永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1-09-02 10:13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回国。109位烈士终于可以饮家乡水、枕故乡土,在祖国的怀抱中接受来自全国人民崇高的敬意。

71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一场波澜壮阔的战争昭示世界,国力和装备可以影响战争形态,意志和精神却可以决定战争结局。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在朝鲜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这些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山岭河湖,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上甘岭特功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在冰雪中卧伏,在饥饿中冲锋,舍身堵枪眼,誓死保坑道……超过19万位烈士舍生取义、以身殉国,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用赤胆忠诚写下彪炳史册的赫赫战功。在国内,抗美援朝成为鼓舞中国人民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巨大动力。为了支援前线,工人们提出“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广大农民踊跃交售“爱国粮”;全国城乡到处出现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正是由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没有“最可爱的人”用血肉之躯构筑起钢铁长城,没有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保家卫国,怎能换来今天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激励新中国打赢那场战争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赓续、历久弥坚,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抗美援朝中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从“两弹一星”“神舟”“天宫”,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科学家们接续研发着国之重器;从大庆油田、三峡大坝,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雄安新区,建设者们不断改变着祖国的面貌。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营造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信念在,前进就更有方向;精神在,脚步就不会停滞。

今天,英雄回家,他们的旗帜永远飘扬,精神的火炬永不熄灭。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陆戈)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