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防疫路上,有了你们更温暖——致敬坚守岗位的公路人

2021-09-05 06:27

金山网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鼓舞磅礴斗志。这个夏天,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区公路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员投入镇江火车站南广场出口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疫”不容辞,坚毅前行——“疫”线公路人,“疫”线风景别样美。

“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请保持一米的距离,排队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身为党支部书记,尚勇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镇江火车站南广场出口疫情防控现场,对进站旅客有条不紊地开展引流、测温、扫码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

在防疫一线,他既是指挥长,又当战斗员,有时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累一点没什么,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这是常挂在尚勇嘴边的话。

8月17日下午,由重庆出发乘坐高铁来镇准备中转回仪征的乘客殷某,在镇江站南广场出口出站时,由于行程码带*号,且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征得所在地社区同意后,由家人来接。在殷某滞留期间,市区中心支部不仅免费为其提供用餐,进行心理疏导,还及时与其家人联系,消除家人担忧。

“任何盲点都不能疏忽大意”

“您好,来自哪里,请配合做好登记。”在南广场出口防控现场,这句一天不知重复多少遍的询问语,成为张金飞繁忙工作的一个缩影。虽然一天下来,常常口干舌燥,但张金飞始终耐心细致。

8月11日下午,一名目的地为淮安的残疾流浪人员,乘坐高铁从镇江站南出口中途下车,立即引起了张金飞的注意。在对其查验身份时,这名流浪人员除车票外,不能提供任何其他信息,且因残疾沟通困难,不能配合查验工作。“无法提供‘两码一证’,多待一点时间,现场就多一点风险,决不能让一个疑点从我们手中漏掉。”张金飞迅速通过公安部门联系并协助市救助站将流浪人员接走,进行妥善安置。

“防疫工作再忙,任何盲点都不能疏忽大意。”声音虽然沙哑,但张金飞的语气非常坚定。

“我们女同志也能顶半边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

“站住!别跑!”8月9日下午,镇江站南出口防控现场,近50岁女党员戴逸雯高呼,奋起直追一名身材高大的外籍人士。原来,这名外籍人士从上海过来,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试图跨越护栏逃离火车站。戴逸雯二话没说,一个箭步冲了出去,大声呼喊,立即吩咐拨打110,试图阻止。但外籍人士步速太快,距离越来越远,幸好远处一名辅警,才将其拦住。

“我当时就一个想法,千万别让他跑了!万一出事,镇江的百姓怎么办?”事后,交通管控组联系社区,协助外籍人士填好所有信息,由社区工作人员带走。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我们女同志也能顶半边天。”朴素的话语传递的是铿锵有力的巾帼情怀。

“哪里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

18年前的非典疫情发生,严军刚刚转业,当即就投入到“战斗”中。去年大年初一,接到新冠疫情防控任务,他立即从句容的家中赶到沪蓉高速镇江出口……作为一名“老兵”,这一次,严军再次出现在疫情防控一线,检查健康码、查看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完善信息登记,帮忙联系社区,每天一万的步数成了他的工作标配。

因为肺上的老毛病,每天都要吃护肺药,医生不建议严军打疫苗。但接到组织通知,他什么都没想,做好自身防护,就和同事一起来了。今年,新冠疫情升级,“战场”从高速出口转移到火车站出站口,忙碌了近一个月,严军的肺部时常会隐隐作痛,“我能坚持,作为党员,哪里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严军坚毅的眼神里,尽透着一名“老兵”的初心与担当。(曾海蓉 张正治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