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手拉手”村村融合 “心贴心”共治共享

2021-09-06 14:39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扬中三茅街道友好村和普济村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交流互动两次,双方说得最多的是一条红色旅游路线的打造和提升。

近年来,友好村注重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先后成功申报了省级传统村落、省三星级旅游区、江苏省美丽乡村等;而普济村也具有良好的旅游资源,但在旅游阵地的打造和提升上却一直不尽如人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茅街道推行村社区结对共建,友好村和普济村成为一对“好朋友”,双方在深挖红色旅游资源上形成共识、互帮互助,并将两个点有机串成一条线,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三茅街道普济村党委书记梅欣说:“和友好村结成了‘对子’后,他们把发展红色旅游好的做法和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并帮我们想办法、出主意,如今我们的南湖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有模有样,大家错位发展、有机融合,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图片12

正在提升改造中的普济村南湖红色基地

友好村和普济村“联姻”,仅仅是三茅街道党建引领村社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辖区33个村(社区)已结成16对“好朋友”,双方优势互补、共通共融、携手共进。

共学共成长。扬子新村社区与文化新村社区结对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双方组织党员、居民组长、楼栋长参加“楼道党课”10多场,开启区域化党史学习新高潮;同时,两个社区互动交流、一起活动,组织党员、楼道长等参观四千四万精神陈列馆、长江花城31号楼党小组会客厅等地,为下一步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出点子、想办法。“学,是为了更好地干,我们两个社区都属于老旧小区,有很多相通之处,结对之后大家可以进一步探讨交流,创新老旧小区的管理方法,更好地服务居民!”扬子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陆廷军说。

图片13

常开常新的“楼道党课”

联手创特色。近年来,三茅街道广宁社区与港联社区的党小组建设各有特色,在基层治理上都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联姻”后,两家社区党委确定以打造“示范党小组”为主线,多次开展“互融共进党小组活动”,在党群议事、活动共办、难题共破等方面探讨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党小组作用,形成区域联动的示范效应。

品牌再拓展。今年,长江花城社区结合居民的需求,创办“便民星期三”志愿服务品牌,新扬社区、江洲路社区与长江花城结对后,分别结合实际,先后打造“家门口服务”“江洲零距离”等便民服务品牌,小家电维修、缝纫织补等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了资源共享,得到了延伸和拓展,受到了辖区居民的欢迎。

截至目前,三茅街道的16对“好朋友”,都找到了互通互融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努力在“实”字上苦下功夫,用结对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手拉手’村村融合,‘心贴心’共治共享,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项目扶持、技术指导、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更多的方式,推进抱团发展,更好地实现1+1>2的综合效应。” 扬中市三茅街道党工委书记童涛如是说。(孙华丽)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