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激活城市发展“新引擎”

2021-09-08 11:37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原来我们公司面临人才短缺的现实问题,政府部门大力帮扶、牵线搭桥,为我们引进信息化方面的专家,这下公司技术升级提速了。”江苏鼎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峰对记者说。近期,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委组织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了人才大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区委组织部了解到江苏鼎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存在团队人才紧缺,技术出现瓶颈等问题后,帮助该企业联系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促进企业研发能级提升。这只是润州区为企业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图片19

近年来,润州区把“人才强区”作为支持“产业强区”的重要抓手,将“创新驱动、产才融合”作为核心路径,精准落实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企业主体,全力打造“来润州、才无忧”服务品牌,连续3年实施“润州英才”计划,储备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促使润州以产而兴、因才而强。

加大政策扶持吸引人才

“今年,润州又出台新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我们更是成功获得省‘双创计划’资助,无人船销售签订合同总额超1000万元,项目前景看好,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江苏虹湾威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延伟感慨道,2019年10月,他从火箭军退役后来到润州自主创业,润州区相关部门为该企业提供了从项目签约到全面投产再到销售推广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站稳跟、做大做强。

近年来,润州区整合各方资源,对原“润州英才”计划进行升级,出台《关于实施“润州英才”计划(2021-2025)的意见》,全面落实落细人才“镇兴”行动各项政策,推动润州人才高质量发展。开展“产业强区人才引进、行业紧缺人才引进、民生保障人才引进培养、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四个子计划,为润州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配套实施英才“激励奖”、引才“伯乐奖”、创业“贡献奖”,区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人才计划实施,为人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图片20

搭建各类平台集聚人才

“家乡蓬勃发展的产业态势和重视人才、厚爱人才的氛围吸引我,我觉得在这里发展很有前途”。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届毕业生陈心怡说。陈心怡是地地道道的镇江人,原本她打算毕业后选择在大城市工作,但镇江各类人才政策让她坚定回家乡工作的决心。

种好梧桐树才能引来凤凰。陈心怡回镇,得益于大学生“聚镇”计划和“双招双引”活动实施。自3月26日全市人才“镇兴”大会后,润州区下大力气聚才、引才、用才。开展“名校高企产才行”活动,打造产学研用合作联盟,推进人才工作站建设,瞄准镇江籍高校学生,有的放矢地开展基础性人才招聘工作,上半年新增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05人,引进高校毕业生1817人,发放大学生“聚镇”补贴50余万元。依托东南大学校友产业园、西理(镇江)智造园等产学研创新平台,深度导入高校、研发机构的优质创新资源;引导联想星云创新中心、长江金融产业园等载体加强对人才企业的引进孵化,上半年新建人才工作站2个,孵化人才企业6个。深化与南航、东南、西理工等高校及其校友会的合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人才活动联办等方面创新突破。

优化服务水平留住人才

润州区强化人才招引后续服务,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问题,切实为人才解忧解难。优化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小组架构,完善与经发、财政、人社、教育、卫健、行政审批等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金融支撑,提高政策兑现效率,有效发挥1亿元产业转型发展引导基金作用,引导更多天使基金、风投基金投资润州。今年以来,润州区共发放各级人才工程资助资金1082万元,资助人才企业21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32件(次),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供“菜单”服务,在人才项目落地“第一时间”,主动跟进人才招引、医疗保健、子女入学、人才住房、税务金融等服务。(蒲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