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120公里“生命线”上的守护者

2021-09-08 11:42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土生土长的扬中人对120公里江堤有着特殊的情感,他们世代相继、坚持不懈,经过历次江堤大会战,逐年垒筑起城墙般的百里大堤。小岛的欣欣向荣、百姓的安居乐业不仅离不开坚不可摧的被誉为扬中人“生命线”的百里江堤,同样离不开江堤上那一群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堤防管理员。

微信图片_20210908113948

“铁脚板”守护“生命线”

党员徐君志是扬中39名堤防管理员中的一员,进入主汛期后,每天他要在负责的江堤上巡查个3~4趟,巡查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做到“眼到、手到、脚到、耳到”,细细查看堤防迎水坡、背水坡、堤脚、平台是否有渗漏、滑坡等险情,管理范围内有无水事违法行为发生,每次巡查情况要在巡查记录本上做好记录,江堤上的险工险段和动态工况他心中一清二楚。

微信图片_20210908114000

堤管员处置新宁段堤防渗水险情

“每天不在江堤上巡个几趟这心里不踏实,干这份工作就要领这份责任”,这既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更是一名普通党员的使命担当。今年5月,徐君志巡查到锦程村一个体养殖户附近,发现江堤十米台管护范围内新埋了几处三角铁板,经核实该养殖户未经许可擅自搭建门墩子。徐君志向单位汇报后,立即上门耐心劝说,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理解三次……最终,该养殖户主动拆除了违建。

在120公里的江堤上,除了日常巡查,在遭遇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侵袭时,堤管员们还要开展特别检查,重点检查长江堤防险工险段,标准不足地段、临江临河地段等,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烈日下湿透的衣襟,暴雨里睁不开的眼,他们用“铁脚板”丈量着长江大堤的每一寸,用敏锐的观察力将堤防险情遏制在萌芽状态。2020年汛期,全市堤防管理员巡查发现安全隐患32处,险情的成功处置保证了长江堤防的安全运行,安全度汛。

“老茧手”修出“风景线”

堤管员平均每人负责2公里、近50亩的堤防坡面植被修剪任务,每年5-9月份,他们不断地挥舞着手中的割草机,割了长,长了再割……坡面护堤草的高度始终保持在10公分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908114003

正在割草的施正龙

每天早上5点,堤管员施正龙都准时换上工作服,麻利地将扫把、簸箕绑在电瓶车两侧,割草机一头搁在脚踏板上一头斜靠在肩上,车龙头上挂着两个包子,骑车来到江堤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只见他两脚一上一下,娴熟地摆动着近20斤的割草机,护堤草应声而倒,坡面露出了清爽的“笑容”,而手上的创口贴在黝黑的皮肤里尤为明显,“割草时刀片打到石子铁丝等硬的东西时容易反弹出来,我们常备创可贴,不碍事。”他憨笑着说,“割草时手摆得幅度大割得快,脚一上一下站不稳容易摔倒,正常我们半升油基本上能割50米,休息几分钟再接着割,几个小时下来衣服能拧得出水,一般上午10点后气温上来就吃不消了。”

在堤坡上,堤管员每年割草万余亩;在堤顶公路上,他们每天清扫保障路面干净整洁……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堤管员用汗水践行着这“10公分高”的诺言,用“老茧手”换来沿江绿色“风景线”。(陈婷 陈燕)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