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走绿色生态之路,前景大有可为”——句容市解塘村田头话丰收

2021-09-10 06:09

金山网讯  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种植的200亩有机水稻进入成熟期,9月7日上午,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两台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忙碌,在农机手娴熟的操作下,一行行水稻被切割卷入脱粒仓,切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搅碎排出撒入田中,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稻谷颗粒这么饱满,就知道产量不会低。”解塘村种植户潘寿先站在田埂边一脸喜悦地说。谈起种植有机水稻,潘寿先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走绿色生态之路,前景大有可为。”

村书记张冬才向记者介绐,句容市今年新增了5个示范点,用于推广戴庄村的优质有机水稻栽培技术和生产经营模式,白兔镇解塘村就是示范村之一。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精心指导下,该村示范种植了优质稻米300亩、有机水稻200亩,其中有机越光水稻110亩。从9月7日开始,越光水稻2天内收割完成,亩产达275公斤,共计收割逾1.5万公斤。

看着收割机在田间来回忙碌地收割,在现场的种植户小孙说,过去栽种水稻被称为“三弯腰”,即拔秧一弯腰、栽秧又弯腰、收割再弯腰,劳作非常苦,真的是“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随着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村党组织统一调配插秧机栽插、收割机收获,全程为农民提供帮助。他感慨地说,人工收割又累又苦,现在一台收割机一天就可以收近50亩田,既省时、省工,又降低了劳动强度。机械化推广摆脱了“三弯腰”之苦,使种植水稻成为省事的农事。

在现场,农民老胡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有机水稻全程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主要采用秸秆还田、稻鸭共作、米糠除草等方式,保证有机稻的绝对绿色、生态。肥料方面,则靠种植红花草还田来保证有机稻的品质,产出的大米优质、安全,且口感软中带韧,具有天然的米香,每亩有机水稻比传统水稻效益要增加650元左右。此外,因为不使用农药化肥等,当地的水生态得到有效改善,田埂上引来了许多白鹭停留,增加了生物的多样性,从而实现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

这几天,来自南京、镇江等地的老客户听说有机水稻开始收割,给老胡发来微信,提前订购大米。老胡估计,今年销售比去年要好,收入增加两成没问题。袁璟 庆海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