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以“一流教育”打造优质营商生态

2021-09-11 10:44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经过前期的疫情防控摸排与应急演练,校门测温、食堂间隔就餐、午检测温……在一系列有序与平稳的防疫安排中,镇江新区师生们开启了新学期生活。

图片5

“随着双减、‘5+2’课后延时服务、新版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等新政策出台,平昌小学在新学期开始前便组织教职工进行学习。”镇江新区平昌小学校长孙盛最近很忙,他不仅要做好学生入学前的疫情防控、教学安排等工作,还为开学后的课后延时服务提前做好谋划,通过在作业批改与管理、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等方面发力,真正实现“双减”。

镇江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竹平介绍,随着“双减”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镇江新区第一时间广泛宣传并组织集中学习,并对今年上半年便推进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针对校内作业设计与管理组织教研组研究,将师德师风内容纳入到教师全员培训,通过教师集中宣誓、举办向师德楷模和英雄楷模学习活动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区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切实提升学校教育质量。

“只有统筹做好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工作,‘双减’才会真正地落地见效。” 王竹平说,镇江新区各中小学将分年级、分层次,系统性、个性化统筹开设课后服务课程,一方面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切实提升广大家长与学生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镇江新区各中小学将利用各自优势,通过引进专业团队与学校教师合作,在“一校一案”中打造课后服务特色,如平昌小学的篮球项目、科技新城实验学校的足球项目、南师大附小的游泳与跆拳道项目、镇江新区实验小学的网球项目等。

图片6

“要实现‘双减’,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负担方面,持续监管不能缺位。”镇江新区社会发展局教育科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负责人徐向平告诉记者,一方面,镇江新区社发局将针对疫情防控、机构规范等内容,严格开展区内校外培训机构验收,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对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监管,切实减轻家长校外培训经济负担与精神焦虑。

新学期镇江新区各学校除了一如既往举办“开学第一课”外,还将根据年级需求统一安排课程,由《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主讲,用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教学工作,以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日前,“中年级家长心态自我调节”的主题讲座在镇江新区姚桥中心小学举行,在讲台上授课的是姚桥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兼镇江新区家庭教育讲师王静,台下的听众则是该校四年级学生家长,家长到场率达90%。

图片7

以上是镇江新区姚桥中心小学推进“家校合育”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家校合育,顾名思义就是由家长和学校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对孩子的教育使命。”姚桥中心小学校长蔡磊如此说道,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学校教育只是其中一方面,而学校与家长形成合力将会发生“1+1>2”效应。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姚桥中心小学为家长和老师推荐了名为《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的套书,这套书已经是每次读书会的“课本”,家长平时会在空闲时间翻读并相互分享阅读感受。如今,不管是讲座还是读书会,家长们在微信群里讨论的最多的是孩子教育,家校关系、师生关系、亲子关系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和谐”。

不仅仅限于姚桥中心小学,如今在镇江新区各学校,“家校合育”已经成为“共识”,据统计,镇江新区“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校均达3.5场,实现了学校“全覆盖”。

图片9

不仅仅是家校合育,镇江新区试点推进镇江市少儿体适能项目,有序参加镇江市体育中考和义务教育阶段体质调研工作,成功组织2021年镇江镇江新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科技新城实验学校的情景剧、第一外国语学校的交响乐和银山小学艺术工作坊的“读书草堂”获选参加省级演出……“不断强化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五项管理规定,以‘五育融合’护航学生健康发展”在镇江新区正加速跑进现实。  

“对于镇江新区而言,教育还是重要的营商软环境,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教育集团化改革中不断提升教育质态,全面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镇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仁兰说道,面向未来,镇江新区教育行政部门还将持续狠抓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构建“两纵一横”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在教师轮岗帮带中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在家校合育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一流教育倾力打造优质营商生态。(张琼霞 王玉龙 徐迎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