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江苏句容:养殖户走上循环生态发展道路

2021-09-11 10:50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你闻闻空气中还有牛粪的异味吗?”9月8日上午,走进句容市茅山镇丁庄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500多头奶牛悠闲自得地吃着精饲料或安逸地享受闲暇,这和过去污水横流、满地粪便的情景大不一样。合作社负责人王玉根介绍,自从使用了发酵床养殖技术,合作社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图片15

茅山镇丁庄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06年成立至今,从过去的一家一户的家庭养殖发展为如今的牧场化管理,统一的配料、销售,把过去“单兵突围”转变为“兵团作战”。但随着奶牛繁殖的加快,产生的牛粪越来越多,每年5000多吨的牛粪该如何处理?王玉根开始琢磨,经过一次次外出调研取经,多方论证后,他决定将过去的露天运动养殖模式改为使用发酵床技术的生态绿色养殖新模式,以解决固体废弃物牛粪的问题。

“这些主要成分是锯末屑、稻壳、菌种等,铺在地上看起来像一张床垫,所以称它为生物发酵床。”王玉根指着铺设在牛舍地面上四五十公分厚的黄色粉状物介绍,发酵床中的混合菌群能将粪尿中99%以上的固液废物转化为热量和水蒸气,其中可利用的氮元素则转化成有机肥,并被固化在垫床中。每半年清理一次,加工处理后可作为有机肥,从而真正实现奶牛养殖场“零排放”的环保要求。

图片16

“我们跟市蓝天碧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生物有机肥,同时,还与南京农业大学等学校合作,为奶牛养殖提供技术人才。随着有机肥的优势越发显现,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合作社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王玉根脸上写满开心,目前有机肥供不应求,牛粪竟成了“金疙瘩”。牛奶的日产量也在5吨以上,每天都有专车送往南京、无锡等地区。初步估算,有机肥年产值为300万元左右,牛奶年收入约800万元。

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奶牛养殖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小。“只有开启生态绿色养殖新模式才有发展之路,才能将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王玉根对此自信满满。(明庭舒  刘亚)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