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9月18日全市统一试鸣防空警报

认准“人防橙”,找到离你最近的人防工程

2021-09-15 05:50

fk

金山网讯  各位市民请注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全省“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的通知》要求,镇江市政府定于2021年9月18日10时至10时19分在全市统一试鸣防空警报。依惯例,我市将组织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进行紧急疏散演练,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人防工程。这些人防工程在哪里?它们又有哪些功能?近日,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员带记者作了一番探访。

在领城国际商务办公区一楼大厅,指示牌明显标注地下停车场设有人防工程。据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方福仙介绍,这里的人防工程面积达3008平方米,分为两个防护单元,可掩蔽人数1600人。“人防工程战时为防空袭服务,平时作为普通地下室使用。只要看到这种橙色单条宽色带,就是我们的人防工程。”方福仙说。

特别提醒的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不得擅自破坏人防工程墙体,不得擅自拆除人防工程设备设施,不得危害人防工程安全和使用效能。市住建部门定期对人防设施、设备进行维保,保证人防工程的防护、防化、风水电功能,便于战时使用。

在长江路北固山景区附近,记者看到立有绿色标识牌的北固山景区“应急避难场所”。这里占地20万平方米,周边有江大附院、甘露苑、绿竹苑、招商北固湾、凤凰和润等单位和小区,常住人口20多万人。景区内有疏散通道2条,其宽度符合消防要求,保证快速畅通,使群众在发生突发性灾害事件时能够安全、迅速到达避难场所。此外,景区内可用于篷宿区面积约240亩,可容纳约5万人紧急避难。这里还设有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医疗救护、应急通信等设施。据介绍,这样的应急避难场所平时可满足市民的休闲娱乐健身需要,在遇到突发性灾害事件时,又能满足灾民的应急避难需要。

近年来,江苏对全省范围内的人防工程进行了标识标注,市民只要看到橙色的人防工程指示牌和标识牌,就能找到人防工程。目前,我市有450个人防工程。今年初,在全省设区市中,我市率先出台《镇江市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服务指南》。市住建部门正在对2019年前竣工的人防工程标识标注进行统一标准化改造,包括人防工程示意图、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人防工程平时使用须知等标识牌须规范,实现统一标准、统一印刷、统一制作、统一悬挂。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毕280个人防工程。

市住建部门提醒,和平时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民众的国防观念,强化人民防空意识,提高应对战争空袭的自救互救能力。平时市民可认准“人防橙”,留意身边的人防工程在哪里。当遭遇空袭或灾情时,应当快速寻找安全的庇护场所,确保人身安全。 (翟进) 摄影 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